到2025年,广安将初步形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2022-09-29 07:5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9月28日,广安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到2025年,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基本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初步形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今年8月,重庆四川联合印发的《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公布,直接点名广安的重大事项有56处,间接涉及82处,这也是广安撤地设市以来得到国家、省级规划支持事项最多的一次。广安发展再次迎来重大机遇。

如何构建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建设路径和目标又是什么?

此次全会,广安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等7个方面对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决定》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重庆都市圈北向综合交通枢纽、产业协作共兴基地、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生态安全涵养区、跨省域同城化发展改革试验区,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基本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初步形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锚定到2035年,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全面实现的目标。

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决定》坚持全域谋划,提出构建“一中心、三卫星、三平台、多节点”跨省域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一中心”即显著提升广安中心城区能级;“三卫星”即着力打造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3个都市圈新型卫星城;“三平台”即加快建设川渝高竹新区、合(川)广(安)长(寿)协同发展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等3个跨区域合作发展平台;“多节点”即以中心镇为重要节点推进广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

交通的走向,决定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决定》提出,要融合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都市圈北向综合交通枢纽,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建成西渝高铁广安段,加快推进重庆渝北至广安铁路前期工作,融入航空航运新布局,织密城际通道公路网,推进运输服务一体化,强化能源和水源安全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决定》全文贯穿“同城化”“一体化”。据了解,广安将以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为突破口,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突出交通先行和产业支撑,深化与重庆全方位、各领域合作,确保实现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