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拆迁前的“工人村”龙门阵都是生活故事

2022-09-29 09:3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潇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9月28日,成都市工人村推迟近一个月的“工人村居民回老房拍照留念”的活动顺利举办。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工人村”,是成都老城区如今为数不多的红砖楼。许多老居民闻讯要拍照,一早就赶到长10米、高5米的巨幅“工人村”喷绘前留影,数十名摄影协会的摄影师给老住户们留下珍贵的一瞬。

“工人村”喷绘照片供老居民们拍照留影

“工人村”喷绘照片供老居民们拍照留影

“我家就住2栋,在这。”“那个时候院坝头闹热得很,特别是夏天,吃了晚饭娃儿些都跑出来了。”“16户共用一个大厨房,这个记忆太深了,那家只要炒了肉,全院子都闻得到香。”居民们互相回忆着往昔,满满都是生活的故事。

老居民在“工人村”喷绘照片前摆过去的往事

老居民在“工人村”喷绘照片前拍照留影

佘仕蓉举着手机,给亲戚们打着视频电话。他们一家8口人曾住在“工人村”30多平米的红砖房里,“那个时候厕所都是公用,家家厨房都在过道上,烧的是蜂窝煤……”

老居民佘仕蓉举手机为家人录制

摄影师为老居民在“工人村”喷绘照片前拍照留影

红砖老房前,吴建秀挽着周慧英正在拍摄合影。吴建秀从手机里翻出儿时的照片,为四川在线记者介绍到:“这是我们两岁的时候过儿童节拍的。”画面中两个小女孩穿着碎花裙,头上都扎着两个花瓣。

吴建秀(彩图右、黑白图右)和周慧英(彩图左、黑白图左),两小无猜的邻里情。

摄影师为老居民在“工人村”喷绘照片前拍照留影

工人村居委会主任杨建勇介绍,这片“工人村”老居民区将采取闭环试点、原拆原建的方式进行改造,目前已经搬空7栋老楼,有350户居民。改造这些老楼预计要花2年时间。

老居民在“工人村”喷绘照片前摆过去的故事

“工人村”喷绘照片供老居民们拍照留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