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度叫停到“加场”演出,音乐剧《苏东坡》的“三落三起”

2022-09-29 11:2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9月29日,距离音乐剧《苏东坡》首演仅剩1天,演员们在苏州湾大剧场进行最后合成彩排倒计时。剧场外,音乐剧《苏东坡》为了回应观众的热情购票,一周前把5场演出临时加到7场,9月30日至10月5日,这部剧音乐剧将在苏州湾大剧院上演,目前门票几乎全部售罄。

很多人知道音乐剧《苏东坡》,是因为“校园民谣”代表人物沈庆。在乐迷们还在期待沈庆要出新专辑的时候,他熬白了头发,说要带来首部音乐剧。只是这次演出,沈庆作为总导演、编剧、作曲、作词者的名字,被方框框了起来(寓意去世)。音乐剧总策划、第一出品方四川三尊大苏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天祥,看着加场又售罄的票房,百感交集:“这部剧像苏东坡的命运一样,三落又三起。”

音乐剧《苏东坡》苏州首演海报      

拼眼光:加场售罄背后,相信“苏东坡”的文化流量

《音乐剧》苏东坡由四川三尊大苏传媒有限公司、四川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眉山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湾大剧院联合出品,北京博生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这部剧以苏东坡一生经历轨迹为线索,以他流传千古的艺术作品为素材及主要歌词,进行恢弘盛大的内容呈现,用极具美感的视觉演绎苏东坡一生璀璨的艺术成就,用大众耳熟能详的音乐方式进行表达,展示了“千古第一文人”的辉煌成就。

“看看福建!”“来上海来上海。”“快乐广州我已经在攒钱了。”看到火爆的“苏州首演”,不少网友在网上留言,期待音乐剧《苏东坡》来自己的城市巡演。

演员李想饰演苏轼      

苏州湾大剧院对“加场”有一套算法,当票房在短时间内达到75%时,才会触动“加场”这把“钥匙”,音乐剧《苏东坡》的预售表现远超想象,剧院与周天祥谈妥后,决定从原本的5场加到7场,票价从180元至1080元不等,目前几乎全部售罄。

这个“异军突起”的票房成绩在同行中引发关注。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从2月中旬至3月中旬期间演出取消或延期的场次超过4000场,预计一季度演出场次较2021年同期降低25%以上,票房收入降低35%以上,许多项目难以顺利出演。9月本是演出市场的旺季,仅从成都来看,四川大剧院、成都城市音乐厅等受疫情影响,近30多场大大小小演出全部取消,剧院线下售票收入不到往年同期的三分之一。这部出自四川眉山一家不知名小企业的音乐剧为啥还能这么俏?

“一方面苏东坡本身的文化魅力自带顶级流量。”周天祥分析,另一方面,由于《声入人心》等综艺影响,音乐剧已经逐渐被年轻观众了解。

《苏东坡》剧照      

2019年,周天祥把制作音乐剧《苏东坡》的想法告诉在中央戏剧学院就读的女儿。女儿平时也喜欢看剧,追剧,听了沈庆创作的音乐小样,她毫不犹豫地鼓励周天祥:“爸爸你去做吧!”家人的支持,也让周天祥愿意为自己的“文化偶像”拼一回。

周天祥是眉山人,眉山是苏东坡的出生之地,周天祥一直想要为家乡做一部关于苏东坡的、市场化的好作品。沈庆对苏东坡一直非常热爱,喜欢他在困境中仍然热爱生活的气度。周天祥与沈庆在一次老乡会上相识,两人相见恨晚,于2019年达成合作。

拼胆识:“灵魂人物”沈庆去世,千万级项目“两度取消”

正如苏东坡的人生轨迹,这个项目的成长之路也非常曲折。

疫情对演出的影响比团队最初的想象还要长久。2021年春节期间,音乐剧《苏东坡》因为疫情取消了在成都的首演。1年多后,音乐剧《苏东坡》原定2022年5月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后遇上北京疫情只能再度取消。剧组130多号演职人员提前一周在北京顺义彩排,演职人员的交通住宿、每天场地租赁等成本打了水漂,损失超百万元。“当时整个团队士气很低落,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感觉就差这一口气了,怎么就什么都没了呢?”周天祥说。

作为团队主心骨必须振作起来,紧急调度重新调整策略,重新选择“战场”,此时一个更大的打击向项目袭来——团队“灵魂人物”、著名音乐人沈庆因车祸5月去世。

音乐人沈庆      

这时,音乐剧《苏东坡》已完成80%。“音乐剧没有了音乐制作人,就像人被抽掉了灵魂。”周天祥说,工作一度中断了近2个月。

沈庆是中国民谣历史上绕不开的一位音乐人。有人称他是“民谣诗人”,也有人说他是真正把民谣从校园的草坪上带到唱片公司的人。他自己创作了《青春》《寂寞是因为思念谁》等中国民谣史上的代表作,也让《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歌曲成为专辑被大家传唱。

周天祥回忆,沈庆为了制作好《苏东坡》,去眉山三苏祠深度采访,房间里堆满了苏东坡的诗词,在这些诗词上勾画做标记,和团队成员一起开创作营,不断打磨音乐,为这部戏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回想起和沈庆相处的点点滴滴,周天祥决定重新振作起来,完成沈庆未完成的工作,他挨个给团队成员打电话重启项目,“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完成,完成沈庆未尽的心愿。”

《苏东坡》剧照      

6月中旬,团队决定8月底在成都举行《苏东坡》首演。8月6日团队前往德阳进行合成排练。这时,第三次打击袭来——新一轮成都本土疫情爆发,演出只能再次取消。团队成员郭凌帆回忆,当时大家都非常迷茫,不确定项目是否还能继续进行:“眼看着项目一点点孵化出来,每次遇到挫折一点点好起来,却再次遇到新的困境,非常沮丧。”

山重水复疑无路。7月底,团队意外接到了苏州湾大剧院的电话。对方告诉他们在筹办第二届苏州湾歌剧舞剧节,想邀请音乐剧《苏东坡》在苏州全球首演,并愿意为团队免费提供剧院租赁、交通食宿等成本。“苏东坡与苏杭的缘分很深,他在苏杭有好友陪伴,还修了苏堤,深受百姓爱戴,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句,度过了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时光。没想到音乐剧《苏东坡》也能在苏州绝处逢生。”周天祥对此非常感慨。为了表达合作的诚意,他决定把演出的主要票房回馈给剧场。

拼情怀:绝处逢生,“隔空合作”提升专业水准

在眉山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靖宇看来,周天祥是一个有文化情怀的眉山人。

投资音乐剧《苏东坡》时,三苏大尊团队对这个项目是持观望,甚至是反对态度的,团队主要认为音乐剧是公司尚未涉足的领域,投资前景不甚明朗,此时疫情已经发生,风险较大。此前周天祥以实业矿产做支撑,曾投资过《昆虫总动员2》《建军大业》等,但大都是影视作品。开辟新赛道,需要魄力,也需要眼光。

周天祥心底有一丝遗憾,在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布局网络市场时,他错过了投资窗口期,也得到了一些教训:“当我们看到这个领域发展好了才去投资时,进入赛道就晚了,好的投资是去创造新的赛道引领市场。”

《苏东坡》剧照      

作为制作人的李辉则认为,周天祥投资这样一部音乐剧非常需要勇气:“音乐剧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相对冷门的领域,投入与产出持续回报的周期并不短,这需要强烈的热爱支撑,默契的团队配合,长期来看更重要的是,整个项目质量要过硬,要经得起观众认可,才能赢得观众和更多资本青睐,形成良性循环。”

周天祥回顾音乐剧《苏东坡》的创排,总能感受到奇妙的缘分。团队失去沈庆后,人员调度力不从心,专业上找不到“发力点”。但周天祥8月在苏州与场地方谈项目时,刚好遇上音乐剧《赵氏孤儿》的剧组在苏州演出。周天祥在去机场的路上,遇到了《赵氏孤儿》的导演徐俊,两人聊起《苏东坡》这个项目,感慨不已。“徐俊也是一位喜欢苏东坡的导演,他听了我们的故事,被团队的文化情怀感动,表示愿意无偿为剧组排练,于是多次从上海到苏州进剧,往返于两座城市。”

《苏东坡》歌曲单      

徐俊的加入,无疑为整个团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让剧目的专业程度“更上一层楼”,徐俊为音乐剧《苏东坡》打开了另外一个视角——音乐剧里音乐固然重要,但也要遵循戏剧的表达逻辑。团队在徐俊的指导下尊重沈庆的剧本,再从演员表达、戏剧节奏、情节逻辑等方面重新打磨,徐俊与沈庆“隔空合作”,以更好的状态迎接观众。

好事多磨,3年打磨的音乐剧《苏东坡》终于将与观众见面。周天祥感觉每个挫折背后,都伴随着一个“礼物”。

(视频和图片由剧组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