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蓝鹰工程”助力教育扶贫,近500人受益

2022-09-29 15:4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近日,在乐山市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的礼堂内,一堂特殊网课正在进行,讲师是首批通过“蓝鹰工程”已在浙江省诸暨市就业的4名毕业生。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张斌说,希望通过毕业生“现身说法”,吸引更多脱贫户参加蓝鹰班,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改变一家”。


“蓝鹰之星”冠名班学生在诸暨海亮集团实习。张攀 摄

作为乐山—绍兴东西部协作的重点项目,“蓝鹰工程”以沐川县为试点探索校企联动模式,加强乐山职业教育水平,一方面为东部企业解决近年来的专业技术人才“用工荒”问题,另一方面也为沐川促进就业打开渠道。

在“蓝鹰工程”推动下,来自诸暨市的企业已在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组建了7个企业订制冠名班,并为其中的学生提供资助。“如学生升入高职院校,企业还可以签订相关资助协议和就业意向协议。”张斌说,目前“蓝鹰工程”累计培养学生481名,其中来自脱贫户家庭的学生有140名;已有39名学生到诸暨研学,200余名学生分别到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零跑汽车生产基地顶岗实习;乐山和诸暨两市还设立了“蓝鹰工程”专项资金,为学生发放奖补资金101.1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