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从对接到投产,这个储能电池材料项目落地乐山只用了34天

2022-09-29 15:4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压缩、粘胶、覆膜……9月26日21时,在位于犍为县的浙江—四川东西部协作乐山(犍为)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内,乐山市鸿业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章杰即将结束今天的第二个“半班”。从8月28日项目投产以来,每逢工作日,章杰都会主动加班,“储能电池材料的订单堆积,大家都吃住在厂里连轴干。”

投产不到一个月,订单缘何排到数月后?鸿业达公司总经理刘向阳告诉记者:“外地的工厂整体搬迁到犍为来,所有的订单也一并转来了。”


犍为新型工业基地万华禾香一期工程平整土地现场 李梦涵 摄

整体搬迁勇气何来?

资源有“底气”,服务有“暖意”

刘向阳说,起初吸引公司将目光投向乐山的,是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投资。

“公司生产的产品位于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上游,乐山在该产业领域已集聚成势。”他说,今年3月以来海创尚纬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首期4万吨负极材料暨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和航达光伏、风电储能锂电池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乐山,“鸿业达就是追随它们而来。”

让刘向阳安心留下并决定将工厂整体搬迁到犍为来的,则是当地服务让他感受到的“暖意”。“7月25日进行对接,26日公司完成注册,29日4300平方米标准厂房租赁到位,8月28日项目就正式投产。”时至今日,梳理这条时间线,刘向阳仍语带感慨:“没想到这么快!”不仅如此,最让刘向阳感动的是,当地总能想好企业需要的“下一步”,“可以说做到了抢先一步,想企业所想。”

“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犍为县商务局副局长周娜告诉记者,当地将“保姆式”服务提质升级,为投资者提供全过程“跟踪式”顾问服务,不仅及时回应企业诉求,还帮助企业分析投资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专班内所有项目涉及部门都派驻专人对接,“全程帮助企业‘闯关升级’”。


四川粤玻正在满负荷生产,为保证产品质量,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玻璃瓶成品检查 罗健武  摄

投资热度如何持续?

目标重精准,招引重坦诚

资源做优,服务提质,让犍为成为“投资热土”。今年来,四川省港投集团、重庆特瑞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凤生纸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纷至沓来,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农文旅融合、商贸服务等三次产业,达成框架协议408亿元。其中,万鹏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固相法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更是实现了当天签约、当天注册、当天备案。

万鹏时代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刚完成天使轮融资,产品和业务还未完全成型。在对接洽谈时,犍为列出的各项优惠措施和补贴政策,充分考虑了企业起步阶段和未来发展时期的统筹兼顾,既开诚布公又留有余地。“他们是想培育一个产业。”该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犍为的投资热度,也折射出乐山招商引资的火热态势。

乐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8月起到11月,乐山开展全市招商引资大会战,奋战100天,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锁定与乐山产业发展相契合的“三类500强”企业、大型央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行业头部企业等“链主”型企业以及“高精尖特”、隐形冠军企业,精准招商。截至目前,乐山今年新正式签约项目63个,投资总金额1332.7亿元;8月以来,招商引资落地项目6个,投资总金额236.2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