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开幕!2分钟视频浓缩精彩瞬间

2022-09-29 18:0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摄影 尹钢

“乒乒乓乓”,成都高新体育中心体育馆内,响起一阵乒乒乓乓的打球声,现场倒计时开始显示10、9、8……3、2、1——9月29日,2022年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成都开幕式就此拉开帷幕,从热情洋溢的文化表演《乐享成都》开始,到激情澎湃的节目《VICTORY》结束,这场简约、精彩又极具特色的开幕式表演,获得了众多好评。

根据国际乒联对比赛场地的专业规划和对开幕式现场的要求,开幕式现场舞美灯光装置遵循“以赛事为第一位”的宗旨和原则。记者在现场看到,高新体育中心赛场内没有搭建任何舞台装置,整场开幕式完全融入即将到来的赛事氛围。开幕式导演组在体育馆顶棚吊挂了560颗可升降的LED数控矩阵灯球,寓意世乒赛团体赛已经举办至第56届;现场的灯球配合流程、仪式和表演,通过色彩和阵列的变化,不断变幻出地球、世乒赛LOGO、奖杯等图案,用“小球”转动“大球”,充分表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40名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舞蹈演员带来了运动时尚秀《乐享成都》—— 乒乓球赛场上球员的英姿与成都年轻人日常生活中典型场景巧妙融合,让全世界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们在赛场激情挥洒汗水、奋力拼搏之余,感受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据开幕式导演胡晓介绍,此次开幕式仪式和表演环节,“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理念贯穿始终。“整场活动的第一个节目《乐享成都》,展示成都人的热情好客,希望全球乒乓球运动员能够充分感受天府文化,同时我们也想向所有选手传递‘共同牵手、共享荣耀’的理念,传递‘友谊第一’的精神。”胡晓向记者表示,“在所有仪式环节之后,60名行进管乐团的大学生演员和40名拉拉操大学生演员渐次入场,他们用激昂的鼓声、嘹亮的号角、活力四射的拉拉操表演,致敬奋力拼搏、追求胜利的运动精神。”

现场观众在观看完开幕式之后好评如潮,大家对活动中音乐、表演、灯光乃至服装所展现出的“质感”赞不绝口。参与本届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开幕式报道的国际媒体记者也对开幕式盛况竖起大拇指,“2022世乒赛的开幕式,太气派了,超有意思!”事实上,在开幕式前期准备过程中,导演组原创的音乐元素巧妙融入了国球“乒乒乓乓”撞击台面的声音,让极具辨识度的音效串联起整场活动。此外,当世乒赛团体赛男团、女团奖杯入场时,护卫队和礼宾队所身着的服装均为专门定制,融入了太阳神鸟等极具成都特色的元素,同时蜀绣的礼服显得大气、端庄,与奖杯入场的仪式感相得益彰。“其实现场有非常多的中国元素、成都特色,这些内容都是我们想要呈现给所有来到成都的四海宾客的。同时,我们所有参与表演的演员来自西华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他们身上散发着活力与朝气,他们代表的潮流时尚,与悠久的天府文化共同在全球观众面前得以呈现。”胡晓最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