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研讨会提出这些要求→

2022-09-29 18:2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9月28日,新时代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研讨视频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积极探索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着力为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工作支撑。

当前,民政业务涉及90余部法律法规和上百个规范性文件,承担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事关“困有所助、弱有所扶、幼有所育、老有所养、逝有所安”。四川省困难群众数量大,民生兜底保障任务重,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城乡低保对象399万人,特困供养人员45.8万人,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分别为82万人、106万人。与此同时,全省“一老一小”人数占比高,根据”七普“数据,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1816.4万人,0—18岁人口1609.5万人,分别占全省人口21.71%、19.2%。

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研究工作,开展了系列重大调研活动,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镇村“两项改革”、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城乡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发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慈善和社工体系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监管等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时代的民政事业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兼具并进特征更加鲜明,业务内容更加丰富,对象覆盖更加广泛,服务供给范围和规模不断拓展。要不断满足全省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全省民政系统要进一步深化对加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准确研判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切、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以及长期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研究,以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引领和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四川现代民政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未来,研究院将聚焦新时代民政“三聚三基”主线,链接优质智力资源,开展民政法律法规、发展规划、政策制度、标准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助力全省民政领域研究能力实现新的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