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依规高质量建设管理 《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草案)》提请一审

2022-09-29 21:5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9月29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备受关注的《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一审。受省政府委托,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局长李天满就条例草案进行了说明。

国家公园是完善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制度创新。《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提出,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从大熊猫保护实际出发,可制定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据了解,根据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相关要求,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后,相同区域不再保留其他自然保护地。“目前,国家公园法尚未出台,现行的自然保护地等法律法规不能满足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管理的现实需要,为依法依规高质量建设管理大熊猫国家公园,制定出台管理条例十分必要。”李天满说。

据了解,条例草案主要包括总则、分则、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草案明确了制定目的、适用范围、国家公园定义以及地方政府、公园管理机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则对规划与建设、保护与管理、发展与共享、保障与监督、区域协作作了相关规定。明确相关规划编制及批准程序、管控要求,规范生产活动、项目及社区建设管理;明确保护对象、资产管理方式,规范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等制度;规范共建共管、特许经营、公共设施建设、交流合作等;规范财政保障机制、考核评价与监督机制。值得关注的是,条例草案明确川陕甘协调配合机制,提出四川省人民政府应当与陕西省、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协调配合机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保护的要求,建立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巡护和联合执法以及应急响应联动等机制, 加强区域协作,共同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保护工作。

在当天的分组审议中,多位委员认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我省已取得积极成效,积累了有效经验。全面总结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将好的经验做法以地方性法规形式予以固化,明确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职权职责,填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和执法方面法律空白,为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提供法治保障,制定出台条例很必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