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四包一”送温情 3000余名干部下沉基层精准帮扶

2022-09-29 22:4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陈奶奶,上次发给您的按摩洗脚盆用起来方便吗?”9月26日,乐山市市中区海棠街道县街社区特殊困难老人巡访员李聿民一进陈淑彬老人的家门,就亲切地问道。

陈淑彬是80岁的孤寡老人,右腿陈旧性损伤,还患有严重的Ⅱ型糖尿病,行动不便,生活基本无法自理。今年8月起,乐山市对一老一小、孕妇、残疾人、重大基础疾病患者、特殊困难群众“五类重点人员”开展全覆盖摸排,在此基础上以社区为单元按需进行定点帮扶,李聿民便成为了老人的定点帮扶人。

不仅如此,社区还将陈淑彬老人列入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服务对象名单,按“一户一策”的改造计划,对陈奶奶家卫生间进行了防滑处理,安装了坐便器、扶手、防滑垫;考虑到她卧床、行走不便的问题,又配发了拐杖、助行器、翻身垫、按摩洗脚盆等适老化器具,“一个电话社区就有干部上门,很安心。”陈淑彬乐呵呵地说。


井研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帮扶队帮助困难群众收割水稻 井研县委宣传部供图

“拼经济,也要保民生。”乐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贺梦胜介绍,乐山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重点便是精准帮扶“五类重点人员”。

如何做到精准?乐山对这五类人群进行了明确界定,包括对“一老一小”、残疾人员按照具体生活情况进行了分类,并首次将事实无人照料孕妇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当中。标准明晰后,乐山各区(市、县)第一时间组建队伍入户走访,通过“分析研判+数据核查”方式确定重点帮扶对象,以村(社区)为单位分类登记造册,目前全市动态登记造册“五类重点人员”3314人,“数据会进行动态更新。”


夹江县“双报到”帮扶队为特殊困难群众送去基本生活物资 夹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贺梦胜介绍,对于已登记造册的人员,乐山会明确由机关党员、村组干部、家庭医生、包片民警各一名组成四人小组,建立“四包一”机制,进行全方位帮扶。

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高山村的村民林波也是受益者。 他2021年罹患肾病综合征,门诊花费1.7万元,由于无法享受医保报销,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在此次摸排中,林波作为重大基础病患者被归为“五类重点人员”。在“四包一”小组的努力下,争取到救助资金1.68 万元,门诊费用得以妥善解决。

贺梦胜告诉记者,目前乐山已有3686名党员干部组成“四包一”小组下沉到位,发放孤儿助学金64万元,完成3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并向5077人次因病、因残等突发困难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443万元。下一步,当地还将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切实兜住“五类重点人群”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