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乡集中换届后第一年,四川市县组织部长们集中“充电”都学了什么?

2022-09-29 23:1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2022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后第一年,为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今年省委全面启动了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学习培训赋能计划。9月26日至27日,作为省级重点专题培训项目之一的全省市县组织部长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全省市县组织部长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培训班以“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进行,成都、自贡、攀枝花等18个市(州)及其下辖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长在成都集中参训;因疫情暂不能跨市流动的遂宁、内江、宜宾3地设分会场,3地市县两级组织部长在当地参加视频培训。

此次培训的任务是什么?内容主要有哪些?效果又如何?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进行跟班了解。

举办培训,主要有三个考量

“举办此次培训班,主要有三个考量,一是对标对表,二是集训提升,三是整队练兵。”在9月26日上午举行的开班式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的主题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

对标对表,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决策部署;集训提升,就是要引导市县组织部长针对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把准方向指引、基本遵循和实践要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整队练兵,就是要聚焦换届后市县两级新任组织部长较多实际,提高大家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

“省委高度重视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年初就把此次培训班列入全省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学习培训赋能计划,并作为了2022年省级重点专题培训项目之一。”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集中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市县组织部长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两日学习,掌握了组织工作的方法要领

此次培训,主要讲什么?

透过开班式上于立军的讲话,可得知其中深意。

于立军的开班主题报告,以政治首责、业务主责、从政本责为纲,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七个方面”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参训学员深学深悟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引、基本遵循和实践要求。

记者跟班了解到,围绕以上主题,整个两天的培训共设置了5场专题辅导,省委组织部5位分管副部长为学员分领域详细梳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人才和公务员工作的重要论述。

上述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深入研讨,又聚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破解新时代组织工作5大方面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系统解读,为大家“充电提能”,实现了学学相长、共同提高。

“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后第一年,面对新时代组织工作新要求新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巨大,急需一次高质量的系统性培训来加油充电、补短提能。”学员们认为,省委组织部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的这场专题培训可谓是一场及时雨,让人倍感温暖、倍添信心。

学员们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大家不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更进一步树牢了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服务中心大局的价值取向,也更加系统地掌握了组织工作的丰富内涵和方法要领。回到工作岗位后,大家将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成果转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总体思路,紧盯拼经济、搞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做好选干部、配班子、打基础、聚人才各项工作,为“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圆满完成全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