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缓缴失业保险后破产,员工还能领失保金吗?人社厅解答

2022-09-30 14:4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为更好发挥失业保险作用,助力就业,助力全省各地各部门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四川省人社厅决定开展失业保险惠企利民政策解答。

9月29日,第二期政策解答出炉,在这期政策解答中,四川省人社厅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缓缴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回答了“缓缴失业保险费是否会影响参保单位和个人待遇”等问题。

失业保险惠企政策有哪些?有这五种

今年以来,四川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助企纾困的作用,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稳住经济大盘。截至目前,全省已共缓征、减征失业保险费53.97亿元,共向36.22万户市场主体发放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补助资金21.11亿元。

涉及失业保险的惠企政策到底有哪些?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共有以下五种——

一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我省失业保险总费率按1%执行,其中,单位缴费费率为0.6%,个人缴费费率为0.4%。

二是稳岗返还。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的参保企业,2021年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最高按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实施稳岗返还政策的统筹地区,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应在1年以上。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三是失业保险费缓缴。全省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以及农副食品加工、纺织、通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文化艺术等17个困难行业可申请缓缴失业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同时,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也可申请缓缴失业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缓缴实施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四是一次性扩岗补助。对招用毕业时间为2022年1—12月且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1个月以上失业保险费的企业,按每招用1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1名毕业生的就业参保信息和身份只能由一户企业用于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不能重复使用。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

五是留工培训补助。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可对因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参保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可在保障各项保生活稳岗位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可持续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参保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同一企业只能享受一次。实施此政策的统筹地区,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应在2年以上。

缓缴失业保险会影响单位和个人待遇吗?

缓缴失业保险费会影响参保单位和个人待遇吗?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间不影响企业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不影响参保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等相关待遇。但是,企业原则上应在缓缴期满后的一个月内补缴缓缴的失业保险费款。

如果单位缓缴失业保险期满后,又因为破产、解散、注销等导致员工失业,劳动者还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吗?对这种情形,上述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破产、解散、注销的,应在注销前补齐缓缴的社会保险缴费部分。由于单位破产、结算导致劳动合同终止的,属于“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情形,只要劳动者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即可申领失业保险金。即使不符合享受失业保险金条件,也可于今年申领失业补助金。

据了解,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发放。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单位业务—补贴申报服务”模块确认相关信息即可。无法通过网厅进行信息确认的企业,也可到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