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牌日历海报丨追寻“两弹”记忆 致敬民族脊梁

2022-10-01 00:1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10月1日,国庆节。今日天府旅游名牌日历海报推荐天府旅游名镇梓潼县“两弹城”。

位于长卿山脚下隐蔽密林中的“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也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两弹”,一个是核弹,包括原子弹和氢弹,还有一个是导弹。“一星”就是人造卫星。

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的23年间,“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及2万余名科研工作者在这里默默扎根、潜心研究,奉献了他们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我国总共进行的45次核试验中,其中有22次在“两弹城”指挥完成,先后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核武器研制攻关等国防科研内容,为国防尖端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铸就民族脊梁,激荡大国使命和担当。“两弹城”至今还保存着办公楼、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旧居、战备防空洞遗址、大礼堂等红色遗址,铭刻着老一辈科学家们在这里走过的艰辛历程、留下的英雄事迹。

特殊的历史使命已完成,但“两弹一星”精神始终在这里熠熠生辉,如今“两弹城”也成为了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盛世华诞,追寻国家记忆、致敬民族脊梁,砥砺强国之志,厚植爱国之情。

(视频由梓潼“两弹城”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