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上游看变迁·达州③丨大巴山深处,一座百米高坝的水库正在“生长”

2022-10-01 00:1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宣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燃 赵歆语 季良玉

9月29日,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位于大巴山深处的土溪口水库建设现场机声隆隆,这座百米高坝的水库已轮廓初现。

土溪口水库效果图

“水库主体工程已经进入开挖收尾期,即将全面转序至混凝土施工阶段。”土溪口水库项目部生产经理叶建东说。

土溪口水库位于渠江二级支流前河的上游峡谷河段,系全国172个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项目之一,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的水利工程。坝址以上集雨面积1041平方公里,水库正常蓄水位562米,总库容1.6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1.05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与在建的固军水库以及已建成的江口电站形成“三库联防”,大幅提升宣汉县城、达州市主城区防洪能力。

该项目主要由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泄洪消能建筑物、引水发电系统、升鱼机过鱼系统和生态放水洞组成。当天,工人正对坝基施工,水库建成后大坝高度预计为132米、长353米。

叶建东说,接下来将抢抓水电施工黄金时段,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做好资源组织与安排,“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建设和投资任务,预计将于10月底开始大坝碾压混凝土浇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