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男队有个成都教练,他还是陈龙灿的侄儿

2022-10-02 22:2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摄影 尹钢

10月2日,中国男乒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中,迎来了自己的小组赛第二个对手美国队。这个队世界排名的队员也仅排在第350位,中国男乒赢得没有任何悬念。只是在场边,一个穿着美国队队服却操着一口流利四川话的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就是成都籍乒乓球教练曾恂,目前美国男乒的主教练,他的舅舅就是大名鼎鼎的陈龙灿——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赢得奥运金牌的人。

左一为曾恂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曾恂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但他却大有来头。

曾恂的舅舅叫陈龙灿,是我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1988年奥运会他和韦晴光搭档获得男双冠军,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首枚奥运金牌。在舅舅的耳濡目染之下,曾恂6岁半开始学习打乒乓球,13岁进入四川省乒乓球队。23岁那年,曾恂选择退役,随后前往加拿大和美国打球。在美国打球期间,曾恂几乎获遍了美国东部比赛的男单冠军。

曾恂说,舅舅陈龙灿在他的乒乓球生涯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陈龙灿指导在我开始打球之前,就已经取得了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在我进入四川省队后,他正好也从日本回到了四川队,对我的指导和影响非常大,在基本功和技战术运用上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在美国的7年时间里,曾恂从运动员慢慢转型为教练员,其间他培养的很多选手都进入了美国青年队和国家队,并且与美国乒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常年在外漂泊,曾恂心里还是牵挂着家乡,他在2018年选择回到成都,在四川省乒协从事乒乓球推广等方面的工作。2019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在成都举办期间,美国乒协委托曾恂作为美国选手张安和吴玥的场外指导,没想到,作为“客串教练”的曾恂与美国队员配合默契,带领张安闯入四强,创造了美国队世界三大赛的最佳战绩。吴玥也从资格赛顺利突围,跻身16强。

2021年7月,曾恂又一次前往美国,继续在乒乓球俱乐部担任教练工作。一年之后,2022年7月,他带了一年的运动员在美国乒乓球青少年国家队选拔赛中获得第一名,两名爱徒还获得了全美锦标赛13岁以下组单打冠、亚军。正是因为曾恂出色的执教能力,这次美国男乒征战成都世乒赛,美国乒协也特意请曾恂出任主教练。

“美国的乒乓球基础相对较弱,美国男乒的整体实力肯定和中国队没法比,这次比赛希望能够拼一下,毕竟小组前三名就有机会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曾恂说,“对美国队来说,肯定是需要向中国队好好学习的,对队员来说是一段很好的经历,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段很好的经历。”

虽然曾恂已经在美国乒坛闯出了一番天地,但他还是更愿意回到中国、回到成都发展。“成都能够举办本届世乒赛,作为成都人我真的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能够为四川、为成都乒乓球作更多自己的贡献,下一步我和妻子也会将工作重心逐步放在成都,成立自己的俱乐部,培养成都乒乓的年轻一代。”曾恂说,“成都的乒乓球氛围本来就非常浓厚,世乒赛的举办也会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乒乓球,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所以我对成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