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养我长大,我伴你到老” 遂宁李三姐和她的“老宝贝” 

2022-10-04 20:1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叶杨顺 遂宁观察 石薇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0月4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在遂宁市安居区柔刚街道的一栋居民楼里,李永纯一家人正在为家里的“老宝贝”杨玉林庆祝102岁的生日,屋内其乐融融、洋溢着欢声笑语。

“母亲患阿尔茨海默症17年,有时候会喊我妈妈,有时候叫姐姐或者婆婆。”李永纯说。就像近期上映的电影《妈妈》里的台词,“见到你,也许会叫你姐姐,我会失去生活能力,照顾不了你,也照顾不了自己。”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杨玉林与女儿李永纯身上。

李永纯和母亲杨玉林

这两年来,59岁的李永纯用视频记录下与母亲相处的点点滴滴,并按家中排行,给自己取网名“李三姐”,将视频发布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在网上,网友们都亲切地称呼杨玉林为“杨奶奶”。

“陪伴到老,这就是幸福”

看着母亲儿孙绕膝、乐呵呵的样子,李永纯的思绪飘回到从前,“我们兄弟姊妹八人,母亲带我们长大很不容易。她从来不计较得失,一直含辛茹苦、言传身教地哺育着我们。”李永纯说。

2005年,母亲杨玉林的状态越来越不如从前,记不住事、时不时发脾气、半夜离家出走,有时候会说“天上掉被子了”之类的话。上医院一查,发现母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

只在电视上了解过阿尔茨海默症的李永纯一家,顿时慌了神,紧接着而来的就是许多问题,“为什么会得这个病?”“今后我们该怎么照顾她?”母亲生病后,起初几个兄弟姊妹每人轮流照顾一个月,而后因为两个哥哥都年近耄耋、其余姊妹住在农村或者远嫁外地,照顾不方便,李永纯便将母亲接过来全职照顾。

“照顾阿尔茨海默症病人,要做好陪伴。”这是医生给李永纯一家的建议。为照顾好母亲,李永纯也做了不少功课。“我在网上找到相关护理方法,和病友家属也收集了相关经验。”李永纯说,“现在每天24小时不离身,照顾母亲饮食起居,一起散步、聊天,陪伴母亲到老,这就是幸福。”

李永纯和母亲杨玉林

怕母亲无聊,李永纯便学着网上的方法,给母亲买来彩色豆子解闷,“红豆、绿豆、黄豆,混在一起。”在杨玉林专注于分豆子的时候,李永纯便抽空去忙家务事,“这两年不敢再玩这个游戏了,她会把豆子放进嘴里,必须得时时刻刻照看。”

因为病情,近几年母亲大小便不能自理。起初为了方便,李永纯便给母亲穿了尿不湿,由于不透气,起了很多红疹子,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恢复,李永纯对此感到十分自责。现今无论白天黑夜,每隔两个小时,她就会喊妈妈上一次厕所,天天如此。

“记录日常、分享幸福”

“小时候我是女儿,现在妈妈是我的‘女儿’。妈妈养我长大,我伴她到老。”李永纯说。

2015年开始,母亲杨玉林记忆力衰退很快,开始不认识家人,只记得一些小时候的事。去年3月的一天,母女俩照常出门散步,一转眼,杨玉林没有看见李永纯,便喊起来,“妈,妈,你在哪嘛……”从那时起,杨玉林便时不时叫起李永纯“妈妈”来。

“妈妈,煮饭了没有.....”偶然一天,李永纯拍下了母亲依偎在自己身上,喊着“妈妈”的视频,并发到了网上。本想着和亲人朋友分享日常,没想到网上很多人都被这一句“妈妈”所感动,短视频平台的私信里都是催更的消息。

李永纯夫妇与母亲杨玉林一起散步

“这些大多是记录日常、分享幸福。”打开此前发布的视频,李永纯说。视频很少发布照护日常,多是与母亲相处的一些趣事。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视频里,杨玉林还能背出《三字经》来。在评论区,网友们夸赞着杨奶奶可爱、幸福、有福气。

“适当参与直播、拍视频,能让母亲多与人交流、沟通,活跃思维,有‘90后’‘00后’粉丝会和我分享他们看完视频的感触,我也很高兴能把这种尊老敬老的能量传递给大家。”在直播间,很多网友会讲述自家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看了李永纯的视频,也变得更有耐心起来,更懂得怎么和自家老人相处。

天气好时,家人们会带着杨奶奶一起到公园里散步。公园里人多,杨奶奶心情也会很好,家人们一路走走停停,陪着老人聊聊天、晒晒太阳。“晚上睡觉,母亲在睡梦中还牵着我的手。”李永纯说,“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会缺乏安全感,这些年晚上我都会睡在母亲身旁,给母亲安全感,就像小时候睡在母亲身旁给自己安全感一样。”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