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馆长讲国宝⑤ | 这件青铜尊见证三星堆与中原文明的密切联系

2022-10-05 09:2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视频:卢春阳

国庆大假不跨市州怎么玩?想去博物馆游玩又怕人挤人怎么办?这个国庆节,川观新闻联合三星堆博物馆推出了“三星堆馆长讲国宝”系列活动。每天,三星堆博物馆馆长、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都将给广大网友深度讲解一件三星堆博物馆国宝文物背后的故事。

今天是大假第五天,雷雨馆长给我们讲解的是三星堆博物馆的一件代表性器物——青铜龙虎尊

这件青铜尊1986年出土于三星堆遗址一号祭祀坑。当它露出泥土时,考古人员惊喜万分。这不仅在于这件铜尊体量巨大,更在于它一眼就能看出和来自中原的尊、尤其是出土于安徽阜南的龙虎尊特别像,简直就像两个双胞胎。

铜尊是商代晚期中原地区传统的礼器。然而有意思的是,中原地区的青铜礼器类别和种类非常丰富,除了尊、罍,还有斝、觚、鼎、鬲、甗、簋、簠等等,但三星堆在借鉴中原文化元素时,却对尊和罍表现出了特殊的爱好,只对这两种类型进行了选择和吸收。因此,三星堆青铜容器中,主要以尊和罍为主。

这件出现在三星堆的青铜尊,再次直观反映出中原文化对三星堆的影响,见证了中原文明的多元一体。此外,对来自中原的范铸法,三星堆人也进行了借鉴和吸收。不过,相比中原青铜器的肃穆之风,三星堆尊、罍相对而言更加活泼。他们会在铜尊的肩部加上立鸟等装饰,这种在铜尊肩部加立鸟的方式,在中原前所未见,但却是长江流域青铜尊的一大特点。所以学术界认为青铜尊,可能是从中原流传到长江中游地区以后,再顺流而上进入了三星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