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独家| 70岁的成都站 缘何关停改扩建?

2022-10-06 09:2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视频制作 忻晓松 李蕾

70岁的成都站要暂时关站、停办客运业务,待改扩建后重新亮相!10月6日,消息传来,不少“火车迷”和老成都人有些意外。

成都站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起止站之一,1952年,随着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而正式投用,至今已运营70个年头,早已成为成都的地标之一,因地处城北,被成都市民亲切地称为“火车北站”。

70年来,成都站历经4次较大规模扩建或改建,见证了成都乃至四川的发展巨变,但从未停运过一天。这一次,成都站缘何关停改扩建?

每次改扩建

都和当时经济发展需求有关

国庆期间,成都站旅客不少。“今天有25.5对列车在这里停靠。”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邓唯思说,目前,成都站主要办理到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海拉尔等地的长途普速客运列车,以及成灌、成雅等线路部分动车。

眼前的成都站,站台不新,站房也是多年前“时兴”的样式,但却带着历史的沉淀和厚重。

第一列由重庆开出的火车到达成都站。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一列戴着大红花的火车,在成都站拉响汽笛,昂扬出发。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由船行7天、车行2天,缩短到仅仅13个小时。当时的成都站仅有一个旅客站台,每天开行2对列车,日均送客2000人次。仅仅两年后,1954年,成都站就修建第二旅客站台,站场铁路线增至6条。

1958年,宝成铁路开通运营,四川首次开行成都至北京直达列车。两条铁路干线在成都站交会,客货量猛增,1961年成都站将货运部分划出,以客运为主,仍无法满足需求。

1964年,成都站进行了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扩建,并于1967年再次扩建,铁路线增至9条,站台增至4个。

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运营后,成都至昆明开行直达列车,成都站接入了西南地区三大铁路干线;1975年,宝成铁路电气化改造投运,成为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成都站的旅客接送量、发送行包量直接翻番。此后数年间,成都站进行部分扩建,旅客站台增至5座,站线增至15股,1984年投用的成都站新候车大楼最多可容纳旅客7000人候车,候车规模当时仅次于北京站。

上世纪90年代的成都站。

此后,随着成渝铁路、成昆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达成铁路开通运营,成都站再次进行改扩建,2005年综合整治完成后,候车室可容纳1.1万名旅客同时候车,并沿用至今。

“现在的成都站有5站台11股道投用,最多的时候是6站台12股道。”在邓唯思看来,作为新中国首批铁路车站,70年来成都站的每一次改扩建,都透射出当时经济发展的需求。

70年车站之变

折射交通出行方式巨变

“火车迷”、老成都人巫德贵习惯用“火车北站”来代称成都站。在他眼里,从小到大在成都站“赶火车”的经历,就是一部生动的中国铁路发展史。

上世纪50年代,才4岁左右的巫德贵就随家人从成都站坐火车出行,那时的车是闷罐车,蹬着木梯子上车,发车时,把梯子提上来横着放拦车门。上世纪70年代,巫德贵作为知青下乡,乘坐的专列由东风3内燃机车牵引,中午在燕岗站加挂补机。上世纪80年、90年代后,巫德贵出差重庆,乘坐的已经是蒸汽机车牵引火车,车上特意配备了有纱窗的木窗格子,安全又通风防蚊;成都站开始搞便民服务,比如,用人力三轮车送开水、卖站台票方便接送人,等等。

除了普速客运列车,后来,成灌城际铁路、成都地区首列“和谐号”动车组,都是从成都站驶出,“从绿皮车到动车,乘车的感受是几何级的巨变。”巫德贵说,尤其是成灌线,现在已经是公交化开行, “银发族”们常聚在一起坐动车去都江堰、青城山游玩,“价格便宜、车次又多,放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成都站“戚军导购台”品牌带头人戚军1984年到成都车站服务,几十年来,他感受最深的,是关于车票的变化。

过去春运期间的成都站售票大厅。李泉鹤 摄

改革开放大潮兴起后,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后出行,成都站站前广场上常年聚集着排队买票的旅客,人挨着人,把偌大的广场挤得水泄不通,从五块石到售票大厅,短短几百米要走半个多小时才能“突围”。“那时买票只能去火车站。”戚军说,后来,代售点兴起,县级城市基本都有了代售点。

“现在的成都站,放置了很多自动售取票机,闸机都是刷证通行,出行更加方便。”他说,2011年,铁路12306网站上线运行,旅客可网上购票后,在成都站售票大厅排队购票的明显减少了;2020年,电子客票推广实施,旅客坐火车,凭身份证等购票证件直接刷证通行。

即将涅槃重生

引入成渝中线高铁,成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12年前的5月12日,西南地区首条城际铁路——成灌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时,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动车司机杜辉驾驶首趟动车,从成都站驶出。作为一名优秀的机车司机,杜辉有“动车首发专业户”之誉,此后,成渝高铁、西成高铁、成雅铁路等线开通运营,杜辉均担当首发司机,始发站点却不再是成都站,而是成都东站。

10余年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铁路由线成网,四川新增多条干线铁路,速度快、乘坐舒适度高的动车也渐渐取代普速列车,成为铁路旅客出行的首选。大的交通格局下,成都铁路枢纽由一个成都站,扩展为成都东、成都南、成都西等多个火车站。建站最早、经过多次改扩建的成都站,已到发展极限。

从数据可以看出。2010年,成都站全年累计发送旅客2672万人次,旅客发送量达到最高峰;当年10月1日发送旅客13.28万人次,达历史最高客流。2011年成都东站建成投用后,成都站旅客发送量逐渐减少。中国铁路成都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站已完成这一阶段的历史使命,即将涅槃重生。”

此次暂时关站,就是为了对成都站进行深度、全面的改扩建。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站将引入成渝中线高铁,站内建设10个站台18条铁路线,其中成渝中线场4台7线,城际车场4台9线,枢纽环线场2台2线;站房分为3层,车站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为线上式高架候车特大型站。地铁1号线、7号线、18号线将与成都站无缝换乘,还将设公交车站、长途客运站、出租车专用通道等。未来的成都站将成为一个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成都站的改扩建将分两阶段运行,在停办客运业务期间,仍然会继续办理通过车等业务,原来穿车站而过的铁路线将不停顿运行。在站房建设期间,将同步进行地铁18号线火车北站工程、市政公交及长途枢纽、城市过境道路、市政上盖广场、东一路及西一路下穿隧道等配套工程建设。

预计2026年初完成整个工程建设。

届时的成都站将如何“涅槃重生”,值得期待。

图片由成都站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