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这几本书,就读懂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安妮·埃尔诺

2022-10-06 21:5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2022年10月6日13:00(北京时间19:00),瑞典文学院将202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 。相比往年冷门获奖作家,安妮·埃尔诺不仅是诺奖"大热门"作家,她与中国读者的距离也并不遥远。

安妮·埃尔诺是法国当代著名女作家,1940年出生于法国滨海塞纳省的利勒博纳,在诺曼底的小城伊沃托度过童年。她起初在中学任教,后来在法国远程教育中心工作,退休后继续写作。埃尔诺从1974年开始创作,至今已出版了约十五部作品。

安妮·埃尔诺作品《悠悠岁月》(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安妮·埃尔诺的历史回忆录《悠悠岁月》。在这部作品中,埃尔诺采用“无人称自传”的方式,实际上是在自己回忆的同时也促使别人回忆,以人们共有的经历反映出时代的演变,从而引起人们内心的强烈共鸣。大到时代风云,小到饮食服装,家庭聚会,乃至个人隐私,无不简洁生动。通过个人的经历来反映世界的进程,实际上写出了集体的记忆。小说的时间跨度有六十年,因此无论什么年龄段的读者,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很熟悉的内容和很清晰的记忆。《悠悠岁月》一经出版就获得了法国当年的“杜拉斯文学大奖”。

除以上《悠悠岁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则连续引进她的三本自传体小说。

2022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引进出版了安妮·埃尔诺《一个男人的位置》《一个女人的故事》和《一个女孩的记忆》,其中,《一个女人的故事》在法国创造了45万册的销量。

《一个女人的故事》是安妮·埃尔诺对母亲和女儿、青春和衰老、梦想和现实的感人叙述。在母亲死于阿尔茨海默症后,作者开始了令人生畏的时光倒流之旅,她试图捕捉真正的女人,那个独立于女儿而存在的女人,那个出生在诺曼底小镇、死在巴黎郊区医院的老年病房里的女人。她探讨了母亲和女儿之间既脆弱又不可动摇的纽带,将她们分开的疏远的世界,以及我们必须失去我们所爱之人这一无法逃避的事实。在这部平静而有力的致敬作品中,埃尔诺想要为她的母亲争取最大的公平:将她描绘成她自己。正如作者所说:“现在我写我的母亲,就像该轮到我重新让母亲出生。”

《洛杉矶读者周报》评价:“《一个女人的故事》让人联想到加缪的《局外人》和西蒙娜·德·波伏瓦的经典回忆录《安详辞世》。埃尔诺对她母亲的回忆如同一个极简主义的启示,简洁而犀利,以外科医生手术刀的精准度直刺心脏。”

《时代周刊》评价:“安妮·埃尔诺是新自传文学的女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