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代表⑱丨郑艳梅:把小事做好做细,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

2022-10-07 10:5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人物名片

郑艳梅,201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系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Z1线路公交车驾驶员,在岗22年,把车厢当成自己家,热心服务乘客。荣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人物故事

22年如一日,郑艳梅总是把小事做好做细,把车厢弄得跟自己家一样干净、温馨,更是取得包括学校、企业定制公交在内,行车130万公里零事故零投诉的骄人成绩。

把车厢当成自己家 把乘客当亲人

9月28日18时许,一辆Z1线路公交车返场驶入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站,待车停稳,郑艳梅快步走过去,帮着驾驶员一起打扫公交车卫生。

车厢干净整洁,是郑艳梅对自己最基本的职业要求。

郑艳梅正在整理公交车窗帘

除去在候班时间进行日常打扫,郑艳梅常利用中午休息和下班后的时间,对车厢进行细致清洁——用洗洁精沾湿毛巾,擦拭座椅、吊环,甚至车厢地面,碰上口香糖之类的不易清理的杂物,就用工具铲或者指甲抠,想办法把车厢弄干净。

“见不得不整洁。车厢干净了乘客乘车会很舒服。”郑艳梅说。

在同事眼中,郑艳梅把车厢弄得跟自己家一样干净、温馨。

这两年春节前夕,郑艳梅会对公交车进行特别装饰:车身贴“福”字,车厢里挂红灯笼,布置写有“新年快乐”的卡片......“提前在网上下订单买好,看到街上开始挂灯笼,我也开始在车里布置。”郑艳梅说,这样做是为让乘客在公交车上也能感受到年味。

郑艳梅把车厢当成家,也把乘客当成亲人。碰上行动不便的乘客,她会上前去扶或者把乘客背上车,对每一位乘客笑脸相迎。

“我们是服务行业,要服务好每一位乘客。”郑艳梅常说。在她看来,自己的热情服务也能感染他人。“我下车扶老人上车,后面排队上车的乘客也会帮着扶。”

有时候,也会有脾气火爆的乘客。郑艳梅有自己的方式方法,“伸手不打笑脸人,用自己的服务态度感化他。”

郑艳梅回忆,有一年暑假碰上一名家在外地的学生,身份证、钱包、手机都掉了,她把这名学生送到达州火车站,掏出100元给他坐火车,并拿出手机让学生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这名学生到家后打电话回来表示感谢。

郑艳梅说,能够帮别人解决眼前的小困难,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郑艳梅感叹,用心用情服务好乘客,得到乘客的认可,听到乘客上车说“好久不见”,亲切地打招呼,她心里暖暖的。

热心志愿服务 带动身边人参与

郑艳梅在工作上投入很多时间,母亲这样评价她:上班的时候在上班,下班了也在上班,家里就像是旅馆。

郑艳梅的作息时间是“上两天、休一天”,但就是休息的这一天,她也常常不在家。

作为Z1线路小组组长,“路检路查”是郑艳梅在休息日的重要工作。“到线路沿线,看车辆是否按交规行驶、是否到站停车等,如果有就跟驾驶员提出,及时改进。”

郑艳梅把很多精力用在做志愿者上。在达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与通川区西圣寺社区是结对联创单位,郑艳梅常常去帮助清扫卫生、整理卫生死角,参与到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中。

9月上旬,达州市主城区实行社会面疫情管控期间,特殊时期,郑艳梅总是冲在前面。

那几天,郑艳梅每天从家里走1小时到达州火车站当志愿者,引导旅客有序进出站。“公交车不是停运了么,你怎么还去上班?”儿子潘俊豪对依然不回家的母亲有些“不满”。

其实,在郑艳梅家中,丈夫、弟弟也是公交车驾驶员。休息日,和郑艳梅一起去做志愿者,是一家人经常的选择,“看她这么积极,我在家哪还坐得住,跟着一起去了。”

把小事做好做细,郑艳梅总是说,自己要做的事还很多。

“十米车厢虽小,服务群众事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心里应当时刻装着乘客,真心服务乘客,用百倍的努力换取乘客满意。”在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站,环顾整齐停放的一排排公交车,郑艳梅眼里满是坚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