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代表㉔丨杠上“园”梦 为国争光 邹敬园:战胜自我 超越自我

2022-10-10 22:2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人物名片

邹敬园,男,汉族,1998年1月出生,202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体操比赛男子双杠冠军,2021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2021年8月3日,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双杠决赛正在紧张进行。来自四川宜宾的选手邹敬园以全场唯一超过16分大关的总分(16.233),摘得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奥运会夺金,是邹敬园职业生涯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是迄今为止他夺得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也是他的家乡四川宜宾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奥运冠军并非一朝一夕“炼成”。2005年,7岁的邹敬园就赴成都训练。16年来,日复一日,终夺桂冠。

“教科书级别”的动作

1998年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市的邹敬园,3岁便作为体操苗子被宜宾市业余体校选中,6岁进入四川省体校训练,14岁入选国家队,17岁在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中一举获得男子个人全能、鞍马、吊环、双杠冠军和男子自由体操亚军,一战成名。“体操五金王”邹凯曾评价,邹敬园的动作为“教科书级别”。

自此,邹敬园开启了“开挂模式”。2015年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2016年全国体操冠军赛、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邹敬园在各类大赛中勇夺冠军。进入到2018年,邹敬园在双杠上的统治力更强,他把全国锦标赛和亚运会的金牌收入囊中。

来到多哈世锦赛,邹敬园的双杠依旧无敌,资格赛就以15.800分锁定第一。男团决赛,中国队当时落后1.9分进入到倒数第二项双杠,邹敬园凭借一套难度高达7.0的动作,零失误得到16.200高分,为中国队实现反超拿到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从1934年的第十届体操世锦赛开始设立男子双杠项目至今,邹敬园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五位蝉联双杠冠军的选手。

2021年9月3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双杠决赛中,邹敬园第二个出场,动作干净利落。最终以总分16.233的高分惊艳全场,拿到金牌,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冉冉升起。值得一提的是,邹敬园的双杠得分远远甩开决赛的其他对手,可以算得上是碾压式夺冠。

吃得苦中苦

别人眼中的邹敬园可谓天赋满满,一帆风顺,20岁出头便赛绩丰硕,但在“双杠王”邹敬园看来,自己不是什么天才。“再有天赋的运动员,也需要99%的汗水”。耀眼成绩的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刻苦训练,也正是由于十年如一日地咬牙坚持,才让他在同龄运动员中逐渐崭露头角。

“他领悟力强、刻苦、自觉。”从6岁起,四川省体校(现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主管教练曹治国便开始指导邹敬园体操训练,在曹治国的记忆中,邹敬园从小凭借对体操的热爱挺过了艰苦训练,并在反复训练中成为一名优秀的国家体操队队员。曹治国说:“正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刻苦努力成就了邹敬园,不然单凭身体条件,不依靠自身的刻苦努力,他也走不到现在。”

曹治国表示,邹敬园的成就并非偶然,无论四川省体校还是2012年进入国家队,“勤奋”“刻苦”始终是他的标签。每堂训练课,邹敬园不仅高标准完成每个动作,而且训练量也是其他队友的一到两倍。“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几乎每个动作都追求到了极致。有些时候,我们都怕他练伤了,不得不严格控制他的训练量。”奥运冠军、负责邹敬园的助理教练滕海滨这样说。

因长期训练比赛,邹敬园常年饱受陈旧伤病的困扰。数次恢复全能训练,但又不得不因为伤病放下,只能选择专攻单项。强烈的使命感和对体操事业的满腔热情,让他一次又一次强忍疼痛、咬紧牙关,全身心投入到训练比赛中。很快,他在原有的技术水平和成绩上又有了新的突破,逐渐成为全国优秀的体操选手,尤其是在双杠项目上,不断取得国内外大赛的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及世界冠军,成为中国体操队一颗耀眼的明珠。2018年,他又一次以绝对优势卫冕世锦赛双杠金牌之后,他从此多了个外号——“双杠王”。

从那开始,邹敬园追求起更完美的动作——“每次活动都要做得特别好,上去之后想做得更好……”可正如他所说,“有时候想更好,可能就会造成失败。”

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他在资格赛出现失误,最终排名第16名无缘决赛,世锦赛“三连冠”梦碎。202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他再一次发力过猛出现失误,错失金牌。大赛的失利、陌生人的质疑,曾让邹敬园一度崩溃流泪,但常年训练造就的坚韧品格,也让他开始反思,怎么在“想完美”和“能成功”之间做到平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沉淀,邹敬园终于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斩获双杠冠军,再次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在双杠项目的实力。

“我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对梦想的渴望和执着,更离不开祖国的关心和培养。”面对外界的赞扬,邹敬园总是这样说。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关爱,为邹敬园的人生乐章洒下了昂扬向上的音符,使他没有理由不去努力。

东京奥运会之后,一切归零,邹敬园已经走在进军巴黎奥运会的刻苦备战路上。谈到下一个周期,邹敬园的目标很明确,“争取在男团方面弥补这一次的遗憾,在双杠方面保持自己的优势,同时在吊环上有所进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