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办法规范剧本杀行业 将发布剧本“红黑榜”

2022-10-12 23:2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10月12日,成都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成都市促进剧本娱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办法(试行)》(下称《办法》),主要规范了“剧本杀”行业的管理,提出建立剧本“红黑榜”发布机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活动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等细则。

明确“剧本杀”范围,6个方面25条内容规范行业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解读,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在促进青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创业就业、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不良内容,以及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2022年6月,文旅部、公安部、住建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目前,成都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深受年轻人青睐,增长迅速,极具发展潜力,相关协会和企业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符合成都实际的相关规定,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增强政策支撑。

本办法所称剧本娱乐行业是指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提供剧本、场景、道具、服装、表演、主持等服务,现场组织消费者扮演角色完成任务的文化新业态。剧本娱乐活动经营单位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在固定场所组织消费者从事剧本娱乐活动的市场主体。

从具体内容来看,《办法》将线下剧本娱乐场所和密室逃脱作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统一纳入监管,坚持放管结合,明确经营底线红线,鼓励正确的创作方向和加强行业自律。主要分为6方面内容:总则(目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坚持正确导向(鼓励创作方向、内容十个不准、建立“红黑榜”)、落实经营单位责任(建立自审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诚信守法经营、加强行业自律)、加强监督管理(确定经营范围、实行备案管理、强化协调监管、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优秀剧本创作、加强版权保护、培养市场主体、支持行业交流、加强人才培养、试点融合发展、项目扶持、融资支持)、附则(施行时间、政策过渡期)等6个方面共25条。

保护未成年人,建立内容“红黑榜”发布机制

《办法》采取适龄提示、限时等措施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是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二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明确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办法》既有鲜明导向,也要守住行业底线。鉴于成都实际,《办法》不仅明确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巴蜀文明天府文化、借鉴世界优秀文化等五个方面的发展导向,又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鼓励剧本创作的十个方向。

此外,明确规定剧本娱乐活动经营单位不得从事含有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宣扬淫秽色情、表演方式恐怖残忍等内容的十类活动。通过建立剧本“红黑榜”发布机制,促使含黄暴、低俗等不良内容的问题剧本退出市场。

保护版权,“放管结合”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

《办法》出来以后,对商家和行业经营者有哪些影响?

针对成都目前剧本娱乐活动蓬勃发展的态势,《办法》中明确了对剧本娱乐行业管理要坚持放管结合的原则,在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底线的同时,推进放管结合,创新监管模式,促进剧本娱乐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针对当下剧本娱乐行业普遍存在的剧本盗版突出、维权困难等问题,在《办法》中增加了版权局负责版权保护的内容。同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破解执法监管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形成统一协调、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一体化监管格局。为了引导剧本娱乐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办法》从鼓励优秀剧本创作、培养市场主体、支持行业交流、加强人才培养、试点融合发展、项目扶持、融资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本办法印发之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为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开展自查自纠:一是依法将经营范围调整为“剧本娱乐活动”;二是建立内容自审机制,不符合要求的自行下架;三是向区(市)县审批部门履行备案手续;四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文件要求进行自查和整改;五是按照剧本娱乐场所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自查和整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