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物业代收公寓小区水电费,价格不透明?回应来了

2022-10-13 18:2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  

“公寓的水电费为什么不能自己缴,要先让物业代收呢?这样不仅费用不透明,操作起来也非常麻烦……”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问政四川平台咨询公寓楼水电费缴纳问题。

 

资料图

张先生家住成都市温江区明信城小区的公寓楼,每个月,他们公寓楼业主家里的水电费都须先交给小区物业。“我们要先跑一趟物业缴费,物业收到钱之后把对应的度数充值到卡上,接着我们再拿着水卡、电卡到水电井里的表上插一下,之后才能正常用水用电。”张先生说,这样不仅不方便,水电井里每户水表的标识还不清晰,曾经就有邻居插卡时没看清楚,把购买的水费充值到了别家的水表上。

除缴费过程不方便,张先生对电费的费用收取也提出了质疑。“众所周知,现在实行的是居民阶梯电价,但我们小区物业一直按0.9元/度在收取电费,从来没根据丰水期或者枯水期调节价格,水费也比其他小区收得高,这样是不是不太合理?”张先生表示,希望像其他小区一样,水费能够查询明细,电费可以通过一户一表,由业主从支付宝或国家电网的APP“网上国网”上自行缴纳并查询用电量。

对于张先生提出的问题,温江区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予以了回复——

成都市温江区水务局回复表示,明信城公寓属成都首创水务公司供水范围,水表为分层总表制(每层楼一个总水表),由公寓物业代收代缴水费。该公寓土地性质为商业用地,属于非居民生活用水,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项目管理的通知》规定:“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的水电气,应按照商用标准收费,禁止按照非商用标准收费”,以及《成都市温江区调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价格的通知》相关规定,自来水终端执行水价为3.9元/立方米。

 

成都市温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回复称,张先生反映的房屋类型为公寓此类型房屋因建筑性质原因使用的是商业合表,供电公司以商业电价收取总表电费,分表由物业管理维护以及收取电费。如果小区业主需要合表改造户表,须由业主自行出资进行整体改造,并向温江供电公司提出电力户表改造申请,验收合格后免费安装电表。

 

成都市温江区住建局则对收费问题进行了解答,明信城小区由成都优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物业服务,该物业公司已表示,严格按照相关部门标准来进行收取费用,今后将在业主微信群里公示电费收取标准同时,区住建局也责成了物业公司做好业主的沟通、解释工作,提高服务品质。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