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集体采访 四川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2022-10-19 23:3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张立东

10月19日19时30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集体采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四川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介绍四川省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郑莉首先介绍四川省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她说,这几天的讨论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屡屡出现“抢话筒”的场面。大家用“悬崖村”群众搬进楼房、雪域高原的乡村里种出致富玫瑰、“天府粮仓”又增添科技新粮、大国工程从图纸变为现实、三星堆文物又上新了等身边事,生动讲述新时代10年四川发生的巨变。代表们一致认为,四川发生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郑莉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来川实地感受新时代“天府之国”的发展变化,共同见证中国式现代化在巴蜀大地的生动实践。

在回答四川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关提问时,郑莉用国家实验室相继在川挂牌、越来越多的“国之重器”镌刻下四川印记、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等案例和数据,生动介绍新时代10年四川创新能级、产业能级的发展进步。她说,四川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制造强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创新要素加速汇聚,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区域战略形成竞相发展态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界十分关注两地工作进展成效。郑莉和重庆市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一道,从加快推动规划落地、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产业协同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郑莉说,“川渝一家亲,携手向未来”,这样的一个共识深入了老百姓的内心。这次在二十大报告上,我们也十分欣喜地看到,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列入了国家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我们将继续跟重庆一道,携手共进,一起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