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雄风”来!鄂尔多斯青铜器精品文物展亮相三星堆

2022-10-26 16:1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刺猬型金饰件 战国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10月26日,“塞外雄风——鄂尔多斯青铜器精品文物展”在三星堆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是庆祝三星堆博物馆建馆25周年的重要大展,汇集了来自鄂尔多斯市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馆和鄂托克前旗文博研究院等多家机构的270件精美文物。届时,内蒙古博物馆镇馆之宝鹰顶金冠等将纷纷亮相,一展塞外雄风。

虎豕咬斗纹金饰牌 战国

鄂尔多斯,中国北方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南过长城,三面环黄河,是连接中原与北方草原的重要通道,亦是农耕与游牧文化碰撞的交融地。鄂尔多斯青铜器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环境以及文化交流碰撞下在约公元前1500年左右滋养长成。它与中原青铜器的庄重、三星堆青铜器的神秘不同,以动物主题艺术创造的实用器物最为代表,是中国众多文明色彩中尤为独特的一抹。其表现出的与中原文化的交流以及与欧亚草原青铜文化的共性,不仅具有重要的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价值,同时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双团豹纹青铜泡饰 战国

以鄂尔多斯青铜器为载体的早期北方游牧民族,不仅对中国畜牧—游牧业经济的产生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同时在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历程中,也发挥出了特殊的历史性作用。它搭建起了中国中原地区文化与欧亚草原文化沟通的桥梁,对中国乃至世界历史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世界青铜文化的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鹰顶金冠 战国

鄂尔多斯青铜器特征鲜明,器类丰富,实用性强、体量小、动物装饰题材丰富是其最大特征,表现出了早期北方游牧民族的浓浓民族文化特色。它们再现了商至汉时期北方早期游牧民族的民族风情及其多重文化价值和艺术之美,揭示了青铜之路上,北方早期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与欧亚草原民族的交流、交往以及不同文化、信仰、民族求同存异、开放包容、文化互动的历史事实。我们可以从中略窥我国北方早期游牧民族在北方草原广阔的舞台上挥写下的一幕幕历史壮剧,感悟中华青铜文明的多姿多彩、博大精深,以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下交流与互鉴。

此次展览共分为三部分,“马背雄鹰——生产生活”由塞北牧歌、跃马扬鞭、衣冠环佩三部分构成,以早期北方游牧民族生产生活中的青铜兵器、车马器、用具、装饰品等实用器具,勾勒出其驰骋草原、恣意昂扬、奋进不息的四季生活画卷;“草原之光——艺术与信仰”由精神源泉、敬天奉神两部分构成,通过以各种动物图像为特征的装饰艺术品,展现早期北方游牧民族的丰富精神内涵和信仰;“蹄音悠悠——多元文化交流”则精选青铜饰牌、饰件、杆头饰等反映多元文化交流的典型器物,通过不同文化因素对比,展现早期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欧亚草原各民族互鉴下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传播。展出文物品类包括短剑、流星锤、鹤嘴斧等兵器;铜刀、铜鍑、铜锥等生产生活用具;当卢、马面饰、节约、车辕饰等车马器以及彰显早期北方游牧民族服饰特色的冠饰、项饰、腰带饰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