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在成都开幕

2022-11-05 21:2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11月5日,2022第二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在成都开幕。峰会以“雷达融入国计民生,集智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线上线下联动,多层次、全方位地探讨了雷达技术。

11月5日,2022第二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在成都开幕。受访者供图

雷达行业,是现代电子科技与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长期以来在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本届峰会由中国雷达行业科技委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峰会吸引了来自雷达及相关行业、政府部门、工商界、学界等领域的2000余名观众参会。业界顶尖院士、众多权威专家围绕雷达高效探测、空间分辨、关键材料研究等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和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1年度中国雷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新一代高效能机载对地观测雷达关键技术及应用”“阵列信号降维变换处理技术及应用”《雷达与探测前沿技术丛书》等项目和作品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E波段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全检查成像设备”“5G大规模有源阵列天线技术”“分布式高频超视距雷达探测与组网技术”等5个项目获得二等奖。中国电科14所、中国电科38所、中国船舶、国防工业出版社等12家单位获奖。

160余家企业在峰会现场展示了雷达、电子对抗以及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记者注意到,有约四分之一的参展企业来自四川。雷达产业“四川队”涵盖了从特种芯片、信号处理器等元器件到雷达产品全系统。其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也十分广泛,成都远望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气象雷达领域唯一实现规模化研发生产的民营企业,其自主研发的X 波段天气雷达在我国2022年气象监测系统补短板工程中占比达50%以上。成都赛英科技有限公司的塔架式机场跑道异物监测雷达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据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介绍,本届峰会以拓展雷达技术在国计民生领域应用与创新为定位,有利于加强成都及周边区域雷达行业、军工行业的技术交流,推动相关领域开放合作,为地方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样板与储备,增添了新时期雷达领域融合发展的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