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歌剧《江姐》在江姐故里自贡上演 

2022-11-14 23:2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观察 尹露佩 文/图

11月14日是红岩英烈江竹筠烈士英勇就义73周年纪念日,当晚,大型红色民族歌剧《江姐》在江姐故里自贡上演,为自贡观众带来一场精神上的红色洗礼。

取材于长篇小说《红岩》的歌剧《江姐》,由著名艺术家阎肃改编创作,著名艺术家羊鸣、姜春阳、金砂担任作曲。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创排至今,歌剧《江姐》历经五次复排,已演出千余场,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被誉为我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该剧以优美的音乐旋律、鲜明的人物形象、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征服无数观众,成为久演不衰的民族歌剧精品。

歌剧《江姐》剧照

本次演出的艺术总监陈小涛表示,为传承红色经典、赓续精神血脉,发挥红色作品教育人、启迪人、鼓舞人的独特作用,第五代歌剧《江姐》剧组的原班人马,带着对经典的敬畏和对艺术的坚守,为江姐故里自贡的观众们奉献一场原汁原味、正宗传承的红色经典。

其中,江姐由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莉出演,她对这次能在江姐故里自贡演《江姐》,觉得意义特别不一样。她表示,《江姐》的传承是代代相传的使命担当,将以江姐为榜样,握紧手里的接力棒,用江姐精神品格传承好歌剧《江姐》,努力让《江姐》这部戏能够始终活在舞台上,活在人心里。

当天,自贡市大安区江姐故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也在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红梅广场授旗成立,激励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大力弘扬江姐精神品格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1920年,江竹筠出生在自贡市大山铺镇江家湾(现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姐村),也是从这里出发,她逐渐走上革命道路。1948年6月,由于叛徒出卖,从事地下工作的江竹筠不幸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江姐始终坚贞不屈,咬紧牙关,在严守组织秘密的同时积极展开斗争,直至1949年11月14日不幸遇害,年仅29岁。

作为烈士的故乡,自贡始终高度重视江姐精神品格的传承与发扬,去年11月,占地面积约465亩的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在江姐村建成投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