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四川省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在宜宾三江新区揭牌

2022-11-15 17:3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颜婧 宜宾观察 曹洋

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现场 三江新区党群工作部供图

动力电池领域的创新研发有望再上新台阶。11月15日,四川省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在宜宾三江新区举行。该创新联合体由落户在三江新区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联合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大学宜宾园区等30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是川南唯一、全省首批创新联合体,也是动力电池领域具备研发攻关和成果转化、落地能力的创新型产业平台。

记者注意到,在稍早前一份《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同意组建四川省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的复函》中,明确成立后的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将围绕动力电池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开展技术联合攻关,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提升全省动力电池产业核心竞争力;宜宾市则要加强对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建设的指导,在政策措施制定、科技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产学研协同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创新联合体正式揭牌成立 曹洋 摄

创新联合体的联合牵头单位之一、一直在锂电正极材料及配套前驱体生产、研发与技术创新上着力的宜宾锂宝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宜宾市正加快建设“动力电池之都”,需要先进的创新研发平台做支撑,“联合体不仅为本地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创新支撑平台,更搭建了区域性资源共享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

近年来,通过对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徳时代的招引,宜宾市已逐步聚集形成动力电池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齐备的生态圈。同时,“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也让当地建好大学城、科创城,并引入多个院士工作站、产研院等。今年,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联合体成员单位,仍在各自“赛道”上实现稳步发展,尤其是科技创新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如在电池安全领域拥有技术创新优势的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今年已申请专利50余项;宜宾锂宝则完成6项成果转化,具备行业内核心技术优势。

三江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既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宜宾落地生根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动力电池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宜宾打造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市内相关部门将重点协同创新联合体各成员单位,按照市场主导、创新驱动、协调联动思路,持续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在动力电池产业链关键环节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加快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全力将四川省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打造为完整的产学研用融合通道、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

据悉,宜宾三江新区是我省首个省级新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拥有各领域研发平台34个,平台类型日趋多元化、协同性、高能级,为产业主体的创新创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