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破题农村养老困局,巴中17个乡镇试点推行农村互助养老

2022-11-15 23:4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11月5日下午,通江县广纳镇火峰村互助养老服务点,一把遮阳伞、一张木制桌、几个暖水瓶,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当前,巴中市已在17个乡镇首期推行农村互助养老,摸排出独居、高龄、空巢等互助养老需求的老人5355名。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29350余人次。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巴中市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了66.3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4.46%,养老服务特别是农村养老面临前所未有的刚性需求。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巴中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并作为全市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实事之一大力推进。除了在村上设互助服务站外,该市镇一级民政部门也利用乡镇(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设施设立“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并组建医疗服务、助洁服务、助急服务、助餐服务、老年人护理服务等5支队伍,实现了资源要素全面汇聚。

“经过前期探索试点,我们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试点经验。”巴中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通过持续完善推动,力争2023年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乡镇覆盖率达100%,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