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巴中水利建设拼出新速度

2022-11-16 00:0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11月9日,巴中市通江县诺江镇千佛村,青峪口水库后坝里取水口迁建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操纵着挖掘机、吊车,边挖沟槽边埋管道。“这是我们水库施工前的重要准备工程之一,目前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比计划工期提前90天完工。”青峪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刘伍说,自4月开工以来,当地全力以赴赶工期、抢进度,已两次进入了四川省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红榜”。

今年以来,巴中市抢抓机遇,加速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4座大型水库、5座中型水库同步建设,让巴中成为全省大中型水库工程建设主战场。不久前,巴中市水利局召开一场重点项目调度会,各县(区)水利部门、大型水利项目负责人现场“交账”,吹响四季度冲刺的“冲锋号”,向年度目标任务发起总攻。

巴中水利建设如何拼出新速度、新高度?连日来,记者走进项目一线,探寻巴中兴水、治水的“奋进密码”。


在江家口水库建设现场,全长1068米的导流洞内,近百名工人正进行隧洞混凝土浇筑作业。谭小龙 摄

挂图作战

助力大中型水库建设提速

11月8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平昌县江家口镇东龛村的江家口水库工程信息化管理中心。

在这里,控制系统接入显示大屏,施工现场各点位的实时画面一目了然。大屏幕的右侧,贴着一张2米高的“施工作战图”。“这是截至11月30日的施工进度计划,分工明确到周。我们计划11月30日对澌滩河进行导截流(分为导流和截流),为大坝开挖和填筑做准备。”巴中市江家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工程建设管理科负责人陈建平介绍。

管理中心所在的位置是江家口水库工程的一处制高点。走出中心大门向下眺望,澌滩河的两条支流在此交汇,视线左下方,就是水库大坝的建设现场。挖掘机加长臂卖力地挖着浮土,大货车源源不断地运送土石。不远处,全长1068米的导流洞内,借着低压灯照明,近百名工人正在进行隧洞混凝土浇筑作业。

“为确保导截流目标顺利实现,我们从8月底开始增加了200多名施工人员,目前投入的工人数量已经达到了800余人,投入机械设备也有200余台。大家24小时轮班作业,火力全开抢进度。”陈建平说。

距此百公里外,黄石盘水库工程也马不停蹄地建设。“截至目前,水库枢纽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正在加快附属工程建设和机电金属结构制作安装施工,准备在本月内接受工程蓄水预验收,争取年内达到下闸蓄水条件。”四川省巴中市黄石盘水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徐新强说。

据悉,今年巴中共有4座大型水库、5座中型水库同步建设,其中4座大型水库已完成年度投资12.8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7.5%。决战四季度,该市建立了项目“周调度、旬通报、月述职、季评比”的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工程建设,预计11月底前完成青峪口水库初设报告批复、江家口水库导截流和化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工程。

专班推进

加速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

11月7日,立冬,南江县北部山区的气温下降到10℃左右。在南江县关坝镇玉泉村的南江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光雾山片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现场,南江县供排水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岳崇志和同事正在检查一批输水管网的产品参数。

自今年3月该工程开建后,岳崇志就成为了该工程项目专班的现场负责人。“我们项目专班总共4个人,由南江县水利局和南江县供排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组成。”岳崇志说,专班成员采取定点督查的方式,帮助施工单位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技术等问题,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施工质量。

截至目前,该项目的水厂主体已经基本建成,水处理设备和输水管道的安装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争取本月内把最后3公里输水管网安装完毕,预计今年12月底实现水厂试运行,比原定的完工时间至少提前半年。”岳崇志说。

据悉,巴中市2022年计划新建及改扩建集中供水工程151处、维修养护528处,巩固提升受益32.7万人,保障203.23万人稳定供水,农村自来水覆盖率达95.3%,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提升至58.3%。

为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巴中市水利局推行一个县区一个专班、一个全市重大水利工程一个局挂联领导,每月到项目一线全程负责协调解决问题、考核督导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督促县区水利部门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的要求,组建项目建设协调工作组,每周到项目一线协调问题,督促项目建设,解决技术问题。


俯瞰江家口水库建设现场,澌滩河的两条支流在此交汇,修筑水库大坝的位置就在视线左下方。谭小龙 摄

跟踪督导

抢抓枯水期修筑堤防工程

四川盆地主要有三个暴雨中心区,包括青衣江暴雨区、龙门山暴雨区和大巴山暴雨区,巴中就位于大巴山暴雨区范围内。每年主汛期,巴中都会面临防汛“大考”。因此,进入四季度,加快修筑堤防工程也是巴中水利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11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通江县陈河镇的“四川省通江县小通江河防洪治理工程(一期)”建设现场。公路右侧的河道是小通江河的一条支流,几年前的一次汛期,这里曾形成过堰塞湖,周边多处农田、房屋受灾。

现场,沿公路的河岸正在修建承重式挡墙,靠近农田的一侧改造了仰斜式护坡,河床在原来的基础上拓宽了10余米。“这个工程治理的河道总长超过13公里,目前已完成总任务的60%,比计划目标任务超额完成10%,预计明年汛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助力安全度汛。”通江县水利局局长张忠建介绍。

2022年,巴中市共有17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在加快推进当中。为抢抓当前黄金施工期,巴中市水利局积极协调县(区)人民政府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并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人员全力抓的工作格局,并建立任务台账和目标清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市、县(区)水利局对项目推进实施挂牌督战、跟踪督导,采取周调度、旬考评、月通报的工作机制,把每旬考评情况纳入水利系统年度考核内容,逗硬考核,倒逼建设提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