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丨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花瓣加速器研制成功

2022-11-16 23:5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11月16日,在第十届科博会重点活动——核医学设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的科技成果发布环节,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士团队正式宣布,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花瓣加速器研制成功。

据介绍,花瓣加速器是一种带电粒子加速器,能够将电子在同一个加速腔体中多次折返加速至接近光速,高效率地产生高功率、高能电子束。目前已应用在X射线透视照相、X射线辐照灭菌等方面的研究中。

“举个例子来说,花瓣加速器可以应用在工业CT方面,对大型物体比如发动机叶片内腔、高速列车铸件等高端装备研制生产进行精密测量。”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院士团队代表介绍,今年5月,团队首次完成了基于花瓣加速器的微焦点X射线源CT系统参数测试,并开展了CT检测成像实验,成像空间分辨率达到每毫米10线对,成像灵敏度测试结果最高达到0.2%。“也就是说,穿透240mm的不锈钢后,仍然能分辨0.495mm的钢丝。”院士团队代表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花瓣加速器还可以用于医用同位素制备、肿瘤X光闪光放射治疗等应用。

在核医疗领域,通过反应堆生产的放射性核素不能完全满足医学应用的需求,加速器能够产生许多反应堆不能生产的放射性核素,是一种与反应堆互补的医用同位素生产手段。大功率花瓣加速器具有提供连续束、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低等特点,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放射性同位素种类的不足。“大功率花瓣加速器用于制备医用同位素是一种较为新兴的技术,我们将基于现有的大功率花瓣加速器技术进一步开展制备医用放射性核素的相关研究工作。”院士团队代表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