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打造“数字双圈”,成渝地区如何联动?

2022-11-17 22:0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西部数字经济先行区,也是全国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近几年数字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11月17日,在泸州举行的数字经济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学术研讨会上,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嗣方抛出的观点引发在场嘉宾的共鸣。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成渝地区该如何联动?又有哪些突破点?与会嘉宾纷纷建言,共话区域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之路。

数字经济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学术研讨会。伍勇 摄

区域协作:共建统一数据要素大市场

与国家高速骨干网络直连,能够全面承载IDC、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5G边缘计算、AI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近日,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联合打造的天翼云川南中心正式开园。作为泸州的“城市数字底座”,该中心能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要素服务。

位于泸州云溪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天翼云川南中心。泸州市纳溪区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供图

在重庆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秘书处主任陈舟看来,成渝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切实发挥好数据新要素的价值和作用,共建“东数西算”国家工程重要枢纽、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创新高地以及全国数据交易核心市场。“建议两地依托自身特色产业优势,重点聚焦政务、工业、文旅、消费、金融等行业领域,积极探索数据资源、数据产品、数字资产3个维度的交易模式,推动两地数据交易互为资源、互为渠道、互为市场。”陈舟说。

刘嗣方认为,川渝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策略协同,深化项目事项合作,精准选择着力点,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具体而言,需携手促进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把智能制造作为优先发展方向,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发力。着力建设川渝智慧农业示范区,构建智能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西部数字金融应用高地,建设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数字消费目的地,建设数字大健康产业基地,培育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刘嗣方说。在携手加强数字协同治理方面,需打造统一标准、开放互通的公共应用平台,提升区域生态环保、国土资源、防灾减灾等领域数字化应急保障能力,探索建立跨区域超大城市智慧治理新模式。

郎酒自动化生产链。范芮菱摄

产业转型:分层次推进智能化升级

对于成渝地区传统优势制造业而言,该如何推进智能化升级?

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认为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争取通过智能化改造,全面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综合生产成本,增强竞争力。具体路径包括分别按照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流程智能化等要求,分层次推进智能装备、智能车间和工厂、智能平台等。二是加强成渝各区域之间统等,争取在共建数字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智能化试点示范等方面取得进展。

泸州老窖的智能化转型,便是一个典范。通过对传统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该企业减少了用工90%以上,增加的投资能够通过5年人工成本节约收回而且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同时,通过建立智化营销体系,大大提升了市场渠道的管控能力,降低了营销费用。

当前,泸州正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数字化转型样板。

“我们赋能传统制造业,建成全国首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白酒行业节点’,已接入75家白酒企业及生态企业,实现以‘标识’为信用的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经销商数百家,融资总额数十亿元。赋能传统服务业,建成综合物流信息平台‘长江眼’,为数百家物流企业提供交易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管理服务,帮助进出口业务企业通关无纸化、一体化、自动化,减少通关时间成本,降低集装箱合规性成本。”泸州市副市长杨长缨表示,将全力推动数据要素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提供动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