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区“焕”新啦①|蓓蕾社区在城市更新中解码“安逸生活”

2022-11-18 11:5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鹏

四川在线记者范华 卢春阳 实习生 赵泽霖

幸福感来源于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而社区则是承载日常生活的重要空间。不同社区,有着不同的区位环境、历史人文、产业集聚等特点,因此也有着不同的风貌。一起走进社区,看我的社区“焕”新啦!

蓓蕾社区火烧堰街巷博物馆

蓓蕾社区散花书院

位于成都南一环路外芳草街街道的蓓蕾社区,是最具老成都市井烟火气的社区之一。火烧堰的街巷博物馆镌刻着天府文化的历史印记,蓓蕾中巷向外延伸的时髦涂鸦承载着社区空间新的可能性,蓓蕾社区似乎总能带给我们惊喜。

蓓蕾社区改造后的公共厕所

蓓蕾社区制定的宠物友好公约

刚走近蓓蕾社区,就被沿街的老党员工作室吸引了眼球,这里除了是老党员们的文艺活动的空间,也是社区街巷博物馆的一部分。首届社区艺术节作品正在举行,社区居民们的精美的书画、篆刻作品一一展出。

蓓蕾社区内打造的造动漫场景

蓓蕾社区微更新后的咖啡店

你能想象社区精美的咖啡店曾经是垃圾中转站吗?蓓蕾社区将街巷“遗忘的角落”进行微更新,改造为图书馆、咖啡馆、小剧场等文明实践新艺术空间。同时引入法式刺绣、古玩店、画廊、手作工作室、社区书店等新业态,让文明实践在街头巷尾“活”起来。

蓓蕾社区制定的宠物友好公约

在蓓蕾社区逛上一圈,很难不被路边设置的巨型扑克牌状的标语牌吸引目光。扑克牌上绘有宠物漫画,上书“遛狗拴绳,嘴套跟上”“非经主人允许,不轻易触碰他人宠物”等内容。这是蓓蕾社区以民主协商方式制定的13条社区宠物友好公约。

蓓蕾社区老党员工作室举办首届社区艺术节

除了氛围营造,这里还有很多宠物友好型商家。这些商家门口贴有“宠物友好商家”标识,客人可携带宠物入店,门口放置有“大城小村”设计制作的宠物友好家具,免费为流浪动物提供食物、清水。

蓓蕾社区老党员工作室

在蓓蕾社区的深处,还有一家充满集合茶馆、书店和社区工作的多功能空间——散花书院。散花书院环境十分清幽,院落中散落着许多藤椅和藤桌,在黄葛树下泡上一碗茶,可以坐一天。

一层的空间既是书店,也是读本爱好者定期举办活动的空间,《锦城旧事》《芙蓉秋梦—老成都》……一本本跟老成都相关的书籍陈列其间,任你选择。

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在热闹喧嚣的玉林路旁,蓓蕾社区就像是为当地居民构建的微型桃源之地,让他们能够在这里静谧享受,安逸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