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首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启幕!16大展览2000余幅作品任你看

2022-11-18 18:3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文 向宇/视频

16大展览、27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名摄影家、2000余幅作品……11月18日上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摄影家协会支持,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人民政府对外事务办公室等共同主办的2022首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在成都天府艺术公园启幕。

本届摄影周以“影像:前景·共蓉”为主题,将从11月18日持续至24日。本次活动是成都市文联第五次文代会后举办的第一个大型专项品牌活动,旨在以实际行动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世界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以及幸福美好生活的成都样本。

开幕式现场      

16大展览同步推出 视觉盛宴礼献蓉城

2022首届成都国际摄影周将推出9大主体展、7大平行展等16大展览,包括 “异域同框”(国际馆)、“中华同源”(中国馆)、“天府同屏”(四川馆)、“蓉耀同行”(成都馆)4个单元,展出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名摄影家的2000余幅作品。

9大主体展中,高度——中国摄影名家名作展、向度——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展、极度——天府摄影名家名作展,已于11月11日在成都市美术馆B区(成都市当代艺术馆)进行预展,或呈现中国作为摄影大国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磅礴气象,或展示更具创新性、科技性的影像表现形态,或突出成都摄影家个性化的创作理念。

威廉·克莱因、亨利·卡蒂埃-布列松、贝尔纳·弗孔、朱宪民等一批国内外摄影名家的个展,也将在摄影周上重磅推出。其中,威廉·克莱因的中国首展“庆典”,依托于《纽约》《罗马》《莫斯科》《东京》和《巴黎+克莱因》五本摄影集,回溯这位20世纪最伟大摄影家之一的创作历程;同时,“岁月之光——朱宪民摄影艺术展”将展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纪实摄影的奠基人之一朱宪民的众多经典作品,与前者形成对话。

上述个展,将与第二届金熊猫摄影艺术奖获奖作品展、“奇域”摩纳哥新国家博物馆藏视频艺术展/国际摄影大师艺术展一道,在成都当代影像馆举行。

成都是一座具有独特自然社会风貌和厚重历史人文底蕴的城市,其包容的文化属性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饶的土壤,许多具有在地属性的摄影作品将在摄影周7大平行展览中呈现。

其中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巨大变迁和发展成就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成都市欢庆党的二十大摄影作品展将在龙泉驿区东安书院和广大市民见面,第六届“影像成都”摄影艺术展、“天府之国”国际摄影巡回赛摄影展、隐·趣——中国大熊猫及栖息地摄影艺术作品展、风从高原来——中国藏羌彝民族影像展、城市影像·成都1896-1949老照片特展摄影展、“印象蓉欧·成都友你”——成都国际友城摄影展等特色主题展也将在三大分展场呈现。

成都市美术馆展览现场      

一流团队共同担纲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近年来,成都的国际化影像之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开展了很多世界水准的摄影文化活动。成都国际摄影周的国际性是基本标准。此外,艺术性、学术性和在地性也应是本届摄影周必须秉持的重要理念。”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在为本届摄影周所撰写的总序中写到。

成都市美术馆展览现场      

为此,本届摄影周组建了强大的策展团队: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达军担任艺术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成都当代影像馆创始人钟维兴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当代影像艺术家王庆松担任总策展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成都当代影像馆馆长让-吕克·蒙特罗索及众多著名摄影家/策展人共同策展。

成都市美术馆展览现场      

除各大展览外,本届摄影周还将举办成都国际摄影峰会、中国影像藏家峰会、当代摄影公益论坛等多场精彩活动,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业内大咖和代表共聚一堂,以专业和先锋的视角进行交流互鉴。

摄影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摄影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静态影像,伴随着数字成像的虚拟性和全民摄影的普及性,以及图像传播的数码化、瞬时化,摄影创作的主客体和接受美学都发生了巨变,引发了更多关于摄影本体以及摄影未来走向的思考。在首届成都国际摄影峰会上,中外专家、艺术家、策展人将共同探讨。

而在中国影像藏家峰会上,国内外影像收藏家、收藏机构代表将聚焦中国影像收藏的历史、影像收藏的脉络和系统性、影像收藏的专业水平、影像收藏的制度化建设等主题,探讨影像收藏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等。当代摄影公益论坛将邀请摄影名家举办具有国际水准的对谈,与观众面对面深入交流,提升摄影周学术水平和专业影响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摄影器材是影像艺术创作的基础和重要环节。值得期待的是,本届摄影周将举办高规格图片及摄影器材博览会,通过专业运营机构邀约摄影产业全链条相关企业参与,让摄影爱好者和器材厂商面对面交流,了解前沿技术,沉浸式、场景化领略影像艺术,打造消费场景,助推成都影像产业“建圈强链”。

开幕式现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