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大咖谈|范国滨院士:激光技术将从“能用”到“好用、够用”

2022-11-18 21:3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11月17日,第十届科博会举行中国激光科技创新产业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国滨在会上表示,激光技术的发展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是科技强国不可或缺的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海报制作 甘翠

2022年,是激光技术发明62周年。在我国科研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光学元件制造水平和先进光学制造装备进入国际顶尖行列,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并不断推动光学行业发展。在范国滨看来,我国激光技术取得长足发展,但仍有不足。

范国滨首先提到创新能力。他说:“我国激光技术基础研究弱、原始创新少。比如,激光器的新类型、新概念、新材料、新体制等,多为国外提出,这是创新能力方面的主要差距。”在激光装备方面,我国中低端激光装备是强项,高端装备较缺乏。如飞秒激光屈光手术系统,目前完全依赖进口,我国每年付给德国蔡司的密码费就高达数十亿元。在核心器件、光源亮度上也与国际顶尖还有差距。

除此之外,范国滨认为,国内创新保护和激励、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成果对产业的转化和支撑也还远远不够。

“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我国激光科技急需补短板。”范国滨表示“首先要加强高技术攻关。以‘高峰值功率、高平均功率、高光束质量’为目标,加强前沿激光技术攻关,助推激光产业升级。”

其次,加快核心器件突破。以制约功率提升的核心器件短板为主要发力点,集中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工业界的优势力量攻关。同时,要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对于未来,范国滨认为激光技术将会从“能用”向“好用、够用”方向发展,并将广泛关注激光驱动强辐射技术、极紫外激光的产生与应用、蓝绿激光技术与应用、高功率固体中波红外激光技术等应用背景明确、需求突出的技术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