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丨科博会首设“科技城人才日”活动 打造人才服务2.0版

2022-11-18 22:0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11月18日,“科技城人才日”正式启动。这是科博会首次创设的活动品牌。当天启动仪式上,绵阳向各类人才现场兑付8849.5万元人才政策资金,同时,全省首个国资运营人才发展集团——绵阳科技城人才发展集团(以下简称“绵阳人才集团”)正式揭牌。

据介绍,绵阳人才集团将通过市场化手段,从事人才招引、人才项目投资、人才公寓建设与管理等,对以往由党政部门直接提供人才服务形成补充。

“科技城人才日”启动现场。 绵阳市委组织部供图

从兑现人才政策资金到成立人才集团,也标志四川服务人才模式开始进入2.0阶段——从行政手段到市场化手段的更迭。

看热闹

人才活动可以很俏皮生动

有别于以往人才工作“一板一眼”的感觉,当天活动中,很多生动的细节也提醒人们——与人才打交道,形式可以很接地气。

在科技城人才日启动前,暖场视频屡屡引发嘉宾的笑声。在不足一分钟的短视频里,一位初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带着一些拘谨与“粗神经”,在享受人才政策中闹出了一些笑话。这个系列短视频,此前曾经在许多高校师生的朋友圈中引发过热议。

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绵阳今年发布的“人才十条”推介出去,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加盟”。今年上半年绵阳共引进各类人才1.6万名,是过去两年全市引进人才数量的总和。

当天下午,在绵阳市2022年下半年招才引智“空中双选会”活动现场,四川在线记者看到,绵阳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正在通过直播推介绵阳人才政策,几个县市区的组织部长、部分科研院所和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轮流登场,与人才线上互动,推介引才需求和解答问题。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绵阳全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政事业单位、重点企业等用人单位为各类人才提供4981个岗位。为让人才“少跑路”,在“空中双选会”的基础上,绵阳组建了17支招才引智小分队分赴全国重点城市,开展“带岗上门”“带编进校”引才活动。

看门道

服务人才可以更全面细致

当天揭牌的绵阳人才集团,注册资本1.5亿元,资产总额38.22亿元,由原来的一家国有企业改组成立。

为什么要成立人才集团?人才集团能干什么?其实这可从当天另一个活动中窥见端倪。

当天,绵阳向12位两院院士颁发科技顾问聘书。科技顾问聚焦于绵阳科技创新中的重大科技攻关和重点产业,围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重点产品研发,提供指导和帮助。

事实上,因为一大批国防科研院所落户于此,绵阳人才储备较为丰富。做好人才招引与人才服务工作,将人才,特别是高水平的科技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要跳出各地逐渐趋同的人才政策,从“给钱、给户口”的“粗放式”引进,升级到强化人才赋能、做优人才服务的“精细化”引进。

而绵阳人才集团通过市场化手段,可拓展完善绵阳人才服务领域,聚焦人才发展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以人才招引工作为例,以往由相关部门负责,而受限于人手不足,外出招引“小分队”难以覆盖更广区域。而绵阳人才集团的组建,可统筹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通过专业团队,拓展出承办人才培训、高层次人才研修、人才测评、高端猎头等服务。

在推动人才成果转化方面,绵阳人才集团可策划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拓展人才成果发布、交易等环节。而进入创业阶段,绵阳人才集团将成立人才创投基金,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择优投资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及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