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攀高速最新进展!全线2025年通车

2022-11-19 22:0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徐也晴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1月19日,从蜀道集团传来消息,当天,宜宾至攀枝花高速宜宾新市至金阳段的重难点工程——凤凰包隧道实现贯通,宜金段隧道掘进里程突破160公里,标志着该段隧道掘进过半,为实现全线2025年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宜金段隧道建设。蜀道集团供图

凤凰包隧道位于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是一座分离式隧道,左线长3166米,右线长3175米。隧道洞口为中山构造剥蚀堆积类型,穿越的山体山脊浑厚,地质情况十分复杂。建设者全方位实施光面爆破等新工法,全过程运用绿色环保新工艺,全环节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施工作业实时管控,保证施工科学规范安全,克服疫情反复和高温限电影响,确保了隧道建设如期贯通。

宜金段隧道建设。蜀道集团供图

宜攀高速宜金段由蜀道集团川高公司主导投资建设,桥隧比高达92%,仅隧道就有41座、掘进里程255公里,隧道比达70%。今年以来,建设者们力克难关,推进更多实物量落地,现已打通隧道11座,已掘进里程超过160公里。

宜攀高速是目前国内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四川境内建设里程最长、建设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由宜金段、金宁段、攀宁段三个部分组成。该高速主线长429公里,主线起点顺接G4216线仁寿经沐川至新市段,经凉山州雷波、金阳、宁南、会理、会东等地,止于攀枝花市东侧G5京昆高速金江枢纽互通,对接已建成的G4216线攀枝花至丽江段高速公路。

项目预计2025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宜宾到攀枝花的车程将由现在的10个小时缩短为6个小时,四川也将新增一条南向出川大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