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国内罕见楔尾鸥现身旌湖

2022-11-21 12:0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楔尾鸥现身旌湖。李涛 摄

曾可嘉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旌湖发现国内罕见的楔尾鸥!”近日,记者从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了解到,有鸟友在旌湖拍摄候鸟时,在红嘴鸥群体当中意外发现一只楔尾鸥。

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涛表示,这是旌湖有水鸟观察记录以来首次记录到楔尾鸥,也是四川省首次观察记录到楔尾鸥。

楔尾鸥现身旌湖。李涛 摄

李涛说,近期是越冬候鸟集中抵达旌湖的时间段。11月7日,爱鸟志愿者安雅育在旌湖岷江路闸桥处观察拍摄候鸟时,发现一只体型特征与红嘴鸥不同的鸥类。“他把情况告诉我,当天中午我也去现场观察,果然看到了这只与众不同的鸟。”李涛说,“它飞翔时尾巴上的一支羽毛比较长,具有明显特征。”

为了进一步确认这只鸟儿的“身份”,李涛随后将拍摄的照片发给熟悉的鸟类专家辨认,“他们一致确认这就是国内罕见的楔尾鸥。”

楔尾鸥现身旌湖。李涛 摄

“专家说,楔尾鸥几乎只在北极圈一带活动,飞到深入内陆的旌湖确属偶然。”但李涛认为,德阳多年来对旌湖打造整治,营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旌湖成为候鸟重要的越冬地和迁徙“驿站”,“这也许是楔尾鸥选择落脚旌湖的原因。”

楔尾鸥现身旌湖。李涛 摄

了解更多>>

楔尾鸥为鸥科楔尾鸥属的鸟类,栖于沿海港湾,以甲壳类和小鱼为食。繁殖于西伯利亚北部、阿拉斯加和格陵兰岛等近北极地区,越冬繁殖地在南部北冰洋和太平洋等开阔海洋。楔尾鸥在中国为偶见迷鸟,数量稀少,需要严格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