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碳惠交通”平台上线 绿色积分可免费坐地铁公交、骑单车

2022-11-21 14:48: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青纯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1月21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成都“碳惠交通”平台即日上线,市民通过绿色出行获得绿行积分,可以兑换地铁、公交免费出行单次卡,共享单车免费骑行单次卡。下一步,成都还将拓展更多的商品供绿行积分兑换。

目前,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600万辆,位居全国第二,移动源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提高绿色出行比例是保卫城市蓝天的重要手段。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促进绿色出行成为市民最喜爱、最依赖的出行选择,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成都轨道集团、市公交集团、天府通公司、支付宝、高德地图、哈啰单车、美团单车和青桔单车推出“碳惠交通”平台,于11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碳惠交通”是成都市绿色出行积分平台,通过对绿色出行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和赋予一定价值,促进市民出行向绿色低碳方式转变。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天府通APP注册成为“碳惠交通”用户,刷支付宝、天府通APP乘坐地铁和公交,骑行哈啰、美团、青桔共享单车,在蓉e行申报停驶燃油车都可以自动获取绿行积分。在成都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参与“公共交通大家说”活动,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提出优质建议也可获取绿行积分。后续还将开通成都地铁APP平台使用场景。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请大家自觉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场站扫码、测温,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绿色出行。

“碳惠交通”平台使用攻略

一、用户注册

用户可在天府通APP或支付宝APP内注册碳惠交通(两种方式注册账户,积分互通)。

(一)途径一:天府通APP中注册

打开天府通APP-天府通首页推荐区-点击进入“碳惠交通”-点击确认授权-注册成功

(二)途径二:支付宝APP中注册

打开支付宝-搜索栏输入碳惠交通-点击进入小程序-点击同意-注册成功

二、获取积分

用户注册成功后,可通过乘坐公共交通、骑行共享单车、停驶燃油汽车以及参与“公共交通大家说”等方式获取积分。

(一)获取途径一:乘坐公共交通

使用天府通APP或者支付宝APP-打开天府通乘车码-乘坐公共交通。行程完成后积分自动进入用户积分账户。

(二)获取途径二:骑行共享单车

目前,碳惠交通平台支持美团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获取积分。

打开单车APP-授权参与碳惠交通-扫码骑行。行程完成积分自动进入用户积分账户。

以美团单车授权为例

(三)获取途径三:停驶燃油汽车

通过微信公众号蓉e行-绿行蓉城-停驶申报-申报,申报成功后积分会自动进入用户积分账户。

(四)获取途径四:参与“公共交通大家说”

通过微信公众号成都交通运输-掌上交通-公共交通大家说-参与答题-勾选参与碳惠交通积分-填写碳惠交通注册手机号-提交。提交后积分会自动进入用户积分账户。

三、查看积分

进入碳惠交通小程序点击查看积分,就能查看到每次出行积分的明细。

四、奖励兑换

(一)兑换公交地铁单次免费出行卡

进入碳惠交通小程序-点击立即兑换-兑换成功-点击我的权益-查看兑换商品。

(二)兑换单车骑行卡

兑换单车骑行卡,首先在碳惠交通小程序中兑换美团单车、哈啰单车或者青桔单车兑换码,然后打开相应的单车APP在单车APP中兑换单车免费骑行次卡。

以兑换美团单车骑行卡为例:首先,进入碳惠交通小程序-点击立即兑换-兑换成功-点击查看我的兑换码-复制兑换码。

然后,打开美团单车APP-骑车-点击我的-优惠券-优惠码兑换-粘贴兑换码-点击兑换-返回-点击骑行卡-查看兑换的单车免费骑行次卡。

视频由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