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丨口水歌“入侵”校园应引起重视

2022-11-21 22:1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近日,有媒体报道,西安一幼儿园教孩子们唱跳口水歌《黑桃A》,其中有大胆露骨的歌词。新闻一出,引发关注和热议。

不仅是《黑桃A》,笔者搜索发现,网上竟有不少类似的视频,一些成人化的歌曲被拿来编幼儿舞蹈教给孩子,小小的身躯、欢快的舞步,看上去十分可爱,但是细听歌词就会发现不对劲。

不少网友认为,类似口水歌中的大量低俗化词汇和表达会对儿童带来较大影响,并在无形中带偏儿童价值观。笔者对此也深为认同。

教育是头等大事,不可掉以轻心。我国2016年3月起施行的《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幼儿园教育应当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引导幼儿个性健康发展。作为喜欢模仿他人的群体,儿童对新鲜事物有着天然的好奇,当耳濡目染口水歌中的低俗化词语时,他们会不断去探究起背后的真实意义,并在生活中有意无意地进行实践。“辣耳朵”事小,影响价值观事大。

笔者认为,幼儿园儿童教学歌曲的选择关系到儿童的价值观引导,各方应该重视起来。首先学校和老师要把好关,在选择节奏清晰明快的音乐引入教学时,一定要选择歌词内容积极的歌曲,如果遇到孩子们感兴趣的律动,也应对歌词进行改编创作,再教给孩子们。其次,作为主管单位,教育机构也可发挥专业优势,审定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音乐歌曲、舞蹈律动等,尽力为幼儿园提供可选用的资料目录。

伴随着网络通讯的发展,孩子们可以轻易地接触一些不良信息,这对我们的基础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对于教育者来说,有必要引导孩子规避不符合身心发展特点的内容,筑牢庇护孩子的“防火墙”和“保护网”,而不是以迎合“流行”的名义,不加辨识地将不合适的内容照搬给孩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