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种柑橘要“实名制”,还要“末位淘汰”

2022-11-21 22:3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姚群英、刘玉英……”11月21日,全省川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柑橘大县仁寿县藕塘镇齐心村的柑橘基地,四川在线记者看到一个有趣现象:不少套在柑橘果实上的袋子表面,用笔写着村民姓名。

仁寿柑橘基地里的部分柑橘已经套袋。

“写的是承包户的名字,主要起监督作用。”基地负责人、仁寿喜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科说,公司将基地承包给果农,以“实名制”促进基地高质量管理,“果子没管好,按照名字找人问话。”在与徐文科交流中,记者还了解到,果农在基地种柑橘,还实行“末位淘汰”。

2018年起,公司在齐心村流转6100多亩土地,建设晚熟柑橘基地,以劳务承包方式,将基地按面积划分给村民管护,带动果农增收。刚开始,不少人抱着“打工心态”,认为反正柑橘园不是自家的,柑橘管理上不太上心。

为此,公司规定,前期支付树苗管护报酬,后期根据柑橘挂果品质、产量分级分红。具体而言,头三年,村民管护一棵树一个月收入1元至1.4元,根据管护情况,有几角钱的差距;三年后,柑橘树开始挂果,按照柑橘品质、产量来进行提成。

“我们还组织人员,对村民承包的柑橘园管理情况打分,分数连续2年靠后的实行‘末位淘汰’,取消承包资格。”徐文科说,这样的“绩效考核”一下子让果农们紧张了起来,纷纷把管理基地柑橘当作大事来干。有的带干粮到基地干活,有的吃完晚饭也要到基地逛一圈,村民杨柏林在基地承包了30亩柑橘园,为了取得好分数,农忙时节在基地从天亮忙到天黑,直到公司工作人员来催他们回家。

“现在有300多人在基地务工。”徐文科说,目前,基地32万余株的爱媛、黄金甲等晚熟柑橘已于去年开始初挂果,承包户有务工、土地租金和分红三种收入。预计2024年基地柑橘达到丰产期,实现产量2000万斤、产值1.2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