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间 四川25个优秀空间新鲜出炉

2022-11-22 00:4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1月21日,2022年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项目(以下简称“四个一批”)推荐结果正式出炉,全省100个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空间成功入选。其中,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等25个空间入选优秀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评选的“优秀空间”是在去年的“优秀站点”上升级而来,鼓励吸引更多社会力量举办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申报参评。

成都市文化馆新馆

评审开展以来,反响热烈,收到21个市州和2个省本级单位共申报262个文旅公共服务优秀空间项目。其中,乡村类99个,融合类75个,社区类67个,其他类别21个。

2021年,四川出台《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改造纳入城市改造范畴,整合各类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活动项目组织、服务资源配送等,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人文品质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条例》还鼓励在城市中心、商业街区、楼宇商圈、社区街道、文博场馆、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景点等区域,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休闲轻食等服务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让老百姓的文化“菜单”选择更多、品种更丰富。此次优秀空间评选正是《条例》落地的生动实践。

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

四川省文化馆副馆长唐健春参与此次评审。他介绍,此次活动评选,重视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社会性和参与性,具有申报主体多、申报质量高、参与面广三大特点。从报送的资料中,也可以窥见我省新型文化空间打造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新特点显著。他举例,评选出的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成都市武侯区蜀宫琴台国风馆等,既有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也有社会力量介入参与运营的文化空间。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它们改变了以往的单一职能,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文化空间”,而是成为了可再生的“文化土壤”。

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当代艺术馆

“不少公共文化空间变成了集文化、生活、社交、休闲等于一体的场所,空间边界正在不断模糊,外延被无限延伸。”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吕骑铧补充,优秀空间评选是落实文旅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旨在发展发掘并树立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样板案例,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空间营造平台,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为公共文化空间营造积蓄“设计力量”,为公共文化和美好生活赋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着力高质量发展,文旅厅将按照省政府相关要求,打造建设100个公共文化服务优秀空间,通过树立典范、聚焦资源,持续不断地推动文化设施优化布局和空间提升。文旅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炉的“优秀空间”将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支持并引入社会力量,打造出一批外在形式“美”、功能服务“好”、理念模式“新”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优化城乡的资源配置,有效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服务的效能。

(省图书馆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