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振兴川剧40周年致青春,全省75位青年演员自贡角逐

2022-11-22 00:4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秦勇

30岁以下的演员有55人,最小的演员年仅18岁……11月21日,川剧振兴40周年之际,在自贡举办的四川省第六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已经是“90后”“00后”的天下。75位来自四川各地的青年川剧演员将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参与8场比赛、1场汇报演出、2场惠民演出,网络全程直播,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27名。

赛事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剧目工作室、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每两年一届。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川剧院“梅花奖”得主张燕,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梅花奖”得主虞佳等都是从这项比赛成长起来的。

“90后”“00后”勇挑难度戏,名家“观战”来传承

11月21日下午,四川省第六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开启首场角逐。来自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攀枝花文化艺术中心、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等院团的青年演员们,为观众们带来了《别宫出征》《铁笼山》《芦花荡》《马前泼水》《活捉三郎》等10部折子戏,展现了川剧武生、文生、青衣、泼辣旦等风采。

舞台上,青年演员们比武功,亮高腔,耍翎子,倒硬人,甩水袖,动情地诠释角色;舞台下,乐队锣鼓阵阵,观众连连叫好。

《别宫出征》

“今天发挥了可能七成,还是有些遗憾,可以做得更好的。”来到后台,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的优秀青年演员谢智雄,一边擦汗一边说道。这部戏是谢智雄18岁时接触的,这次选择技巧难度较大的武生戏,他还是想回“初心”圆一个武生梦。

舞台上,谢智雄踏着2寸半厚的鞋,甩着马鞭借翎子传递剧中周瑜的情绪:“因为这个人物形象和正史中的有所出入,所以要拿捏好情绪并不容易。”为了准备好这出戏,他特意请到前辈毛庭齐来指导。

《盗甲》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优秀青年演员黄凌暄第五个出场,她师承“梅花奖得主”陈巧茹,凭借川剧《马前泼水》覆水难收片段,展示了川剧青衣的艺术特色,扮相优美,表演细腻,唱腔动人。

据四川省剧目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周竞江介绍,这次比赛里有不少川剧青年演员勇敢跳出自己的舒适区,选择的剧目具备一定难度。比如由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演员吴杰演出的武丑戏《盗甲》,就运用了虎跳前扑,倒挂、高下等川剧功法,扣人心弦。

行业伯乐挑“千里马”,未来人才培养

来自攀枝花市文化艺术中心的演员杨丽,以川剧《铁笼山》里泼辣旦的形象赢得观众不少掌声。“为了演好这出戏,这次全团上下派了30多位演员。”杨丽和同事们坐了12小时的车来到成都,她曾获得第四届青年川剧比赛二等奖,她非常珍惜这次和同行学习的机会。

《芦花荡》

南充本次也派出了近10位青年演员参赛,南充市川剧团负责人李鸿斌说,今年是南充川剧“出梨园新枝”的一年,当地与南充艺术职业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今年参赛队伍中有超过一半的青年演员都是6月刚刚毕业,第一次登上省级公开比赛舞台。“让同学们见识见识专业舞台,多学习学习同辈。”李鸿斌说道。

本次比赛共有5名省内评委和2位省外评委,他们根据青年演员的唱念做打、人物塑造、舞台台风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体育有赛事,艺术也同样需要赛事促进整个行业的人才发展。玉不琢不成器,每一次比赛都是对璞玉般的青年演员的打磨和淬炼。”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也来到现场。他认为,青年川剧演员参加比赛,既能展示自己的风采,也能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还能以赛促教。他希望青年演员们能对自己的选择充满文化自信,珍惜当下的好时机,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注入新活力。“比赛只是青年演员演艺生涯的一个起点,通过比赛积累舞台经验,才能迈向更大的舞台,未来之路还有很长。”

如今活跃在川剧舞台上的陈智林、陈巧茹、崔光丽等川剧名角,也曾代表攀枝花、遂宁、简阳参加过不少川剧比赛。崔光丽认为,比赛一方面能够锻炼基层演员能力,为他们提供晋升流动契机,发现川剧好苗子,让他们到更广阔的舞台演出,同时更能在演员的成长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希望省内川剧院团能够多多走动起来,交流切磋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配套2场惠民演出,川剧文化走进文旅地标

本次比赛是弘扬川剧文化,传承川剧艺术,培养川剧人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省级重要赛事。当晚,会场外,不少观众在川剧脸谱海报下打卡合影,接下来青年演员们还将进行1次汇报演出,2次惠民演出。

《活捉三郎》

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10多位年轻演员将在11月25日上午在自贡贡井陈家祠堂进行惠民演出,表演《活捉三郎》《三祭江》等剧目。领队刘开逵介绍,这次他们还将把原创剧目《刻舟求剑》也带给观众,这是一个根据成语改编的戏曲进校园的原创剧目,可以带给惠民演出中的亲子群体。陈家祠堂也是当地的文旅地标,内有万年台,古色古香,成为当地的川剧惠民演出的典型地标。

同样是11月25日上午,在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还将上演《风雪山神庙》《别洞观景》《射雕》《思凡》等,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观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