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员看世界杯③ | 初露的冠军相与尴尬的两连败

2022-11-22 10:4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11月21日,英格兰队球员贝林厄姆(右)头球破门。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川观新闻评论员 邓也

2022卡塔尔世界杯第二比赛日的首场比赛,英格兰以6:2的比分大胜伊朗。虽然进了8个球,但比赛过程波澜不惊,结果也大致符合预期。一边是英格兰的冠军相初露峥嵘,一边是亚洲球队的竞争力令人揪心。

在本届世界杯32支球队中,这两支球队的标签非常突出。英格兰队是球员总身价最高的球队,达到12.6亿欧元;伊朗队是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达到28.9岁。当最“贵”的球队遇到最“老”的球队,“一边倒”的形势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事实也的确如此。

英格兰虽然爱关键时刻掉链子,但依然是传统强队、夺冠冠军。2018年世界杯四强和2020年欧洲杯亚军的优异成绩,让球迷们对这支年轻的球队期待甚高。本场比赛中,英格兰表现出了强大的统治力,全程牢牢掌控着比赛的节奏,上半场就提前“杀死”比赛。其中有个细节,在伊朗受伤门将的治疗时间里,英格兰球员也不闲着,自发围成了两个小圈进行着传接球练习,以保持身体温度和运动状态,体现了对待比赛的专业精神和严谨态度。比你厉害且比你还努力的人最是可怕。

伊朗目前世界排名第20位,是排名最靠前的亚洲球队。作为最能打的“亚洲一哥”,依然在与传统强队的较量中,毫无招架之力。不过在防守强悍的英格兰身上收获2粒进球,也能够赢得尊重。令人关注的是,前两场亮相的两支亚洲球队连遭惨败,亚洲球队影响世界杯含金量的声音再次响起。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名额,是国际足联根据各自大洲的足球竞技水平来分配。令人担忧的是,下届世界杯决赛圈虽然扩军到48支球队,但本届世界杯上亚洲球队的糟糕表现,会不会影响到好不容易增加到的8个名额。若真如此,未来中国冲击世界杯之路将依然坎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