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今日看点:梅西第五次征战世界杯 法国队开启卫冕之路

2022-11-22 13:3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11月22日,2022年世界杯迎来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北京时间18时阿根廷队VS沙特队、21时丹麦队VS突尼斯队,以及11月23日0时墨西哥队VS波兰队、3时法国队VS澳大利亚队。四场比赛中,阿根廷队与沙特队的比赛因为有了梅西的出场而最受关注,而卫冕冠军法国队亮相同样值得期待。

伤病无法阻挡阿根廷取胜

开赛之前,国际足联官方晒出一张4人合照,分别为梅西、C罗、奥乔亚、瓜尔达多,均是第五次参加世界杯,其中梅西年龄最小。如果梅西在对阵沙特的比赛出场,将成为参加过五届世界杯的最年轻球员。2006年德国世界杯,阿根廷对阵塞黑队的比赛中,小将梅西替补登场并打入了他在世界杯中的首粒进球。转眼十六年,梅西曾折戟16强,也曾率队杀入世界杯决赛但却与大力神杯失之交臂。回顾梅西职业生涯,俱乐部、国家队、个人奖项应有尽有,唯独缺一个大力神杯。2022卡塔尔将可能是梅西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他是否能够带领阿根廷队圆梦卡塔尔?

值得一提的是,来到卡塔尔之前,梅西在最近4场国家队的比赛中表现出色,总共打进10球,最近1场对阵阿联酋的热身赛贡献传射,将状态彻底拉满,迎接世界杯的到来。不过最新的消息是,梅西左脚踝的状况引发了媒体和球迷的担忧。从照片中可以明显看出,梅西左脚踝两侧都隆起了大包。不过在训练中,梅西并没有表现出不适和疼痛感,他也正常完成了阿根廷的全部训练。种种迹象表明,梅西将会在今天18点对阵沙特时首发上场。

除了梅西,阿根廷的伤病问题还是很严峻的,先是左路核心洛塞尔索,而后是他的替补冈萨雷斯和能够客串左中场的华金-科雷亚,轮番遭遇伤病侵袭,后两位更是在开赛前不久被迫被撤换。虽然斯卡洛尼迅速招入了效力于美职联的阿尔马达和马竞前锋安赫尔·科雷亚,但球队阵容单薄的问题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两名火线递补球员都不是左路的合适人选,尤其后者更适合扮演迪马利亚下场后右路的突击手角色。

反观沙特队,第六次参赛的他们在此前16场世界杯决赛圈比赛中只赢了三场,另有两场平局,九次遭对手零封,最好成绩仅为1994年首次参赛的16强。最近五场比赛,沙特队仅取得1胜3平1负。主教练勒纳尔甚至在赛前直言,队伍此次参赛“没有成绩目标”。在两队的四次历史交锋中,沙特队2平2负没有获胜过。尽管作为卡塔尔邻国的沙特队拥有“半个主场优势”,且队员大多效力于本国联赛,彼此默契度极高,但仍难对阿根廷队造成威胁。可以预见,阿根廷队有望轻松取得小组赛开门红。

法国队开启卫冕之路

世界杯小组赛D组,“高卢雄鸡”法国队将对阵澳大利亚队。法国队目前世界排名第4位,队内拥有本泽马、姆巴佩等大家熟知的球星,全队总身价达到了10亿欧元。另外,高卢雄鸡是上届世界杯的冠军,也是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夺冠的大热门球队之一,整体实力毋庸置疑。但不利的是,已经进入大名单的本泽马因肌肉拉伤,无奈只能退出世界杯,而主教练德尚只能带领25人出征。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尚表示:“我已经有了25名球员,我确信他们都非常强大,足够应对将来的挑战,我想我已经有了我需要的一切。我们了解这个小组,这里有比其他组更多的经验球员。我们没有顾虑,会尽一切努力保证球队在首战处于最佳状态,这很重要,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路线,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目标。事实就是明天要面对澳大利亚,我们会在那里。”有意思的是,双方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就同处一组,当时法国队以2:1战胜了澳大利亚队。

近况方面,法国队并未打热身赛,之前欧国联的表现并不理想;而澳大利亚队近期虽然两次零封新西兰队,但含金量不足。2005年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也是第6次参加世界杯,但在近3届杯赛上,“袋鼠军团”均未能小组出线,4年前更是仅获1分位居各参赛球队的倒数第3名。因此,这场D组的最强与最弱之战,胜负当无悬念。但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以来,前3届世界杯赛的卫冕冠军均未能小组出线。如法国队也不幸落入这一“魔咒”,或许澳大利亚队能迎来爆冷之机。

至于另外两场比赛,星光不足。丹麦队和突尼斯队,两支球队此前均鲜有在世界杯赛场亮相。而墨西哥队和波兰队,虽然在目前的世界排名榜上,第13位的墨西哥队排名远在波兰队(第26位)之上,但两队实力当在伯仲之间,“草帽军团”要想取胜并不容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