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尼玛:用川西藏族山歌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2022-11-22 14:5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陈宇

“月亮翻过巴拉格宗的山坡,让我想起你次真拉姆,想起你月亮般的眼眸,荡漾我心中的那片湖泊……”如果你有川西高原的旅行经历,那么你一定听过他独特的嗓音,他就是藏族歌手扎西尼玛。11月11日,2022四川年度非遗人物评选活动揭晓30位提名人,这位在藏族流行音乐圈有着极高知名度的歌手也向喜爱他的听众展现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山歌(川西藏族山歌)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扎西尼玛 受访者供图      

 

1979年,扎西尼玛出生在阿坝州松潘县牟尼沟镇上寨村,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年幼的扎西尼玛早早就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小的时候要打柴,放牛什么的,对世界的认识就是这些东西。”

虽然生活不是很富裕,但扎西尼玛也在广阔的松潘草原上,练就了一副好嗓子,并且跟着家里的老人学了一些传统山歌。每逢节日,扎西尼玛都会在村子里“放歌”。“那个时候就是喜欢唱歌。”扎西尼玛还是选择了一个跟唱歌相关的营生——他在县里开了一家卡拉OK厅。

1997年,松潘县举行了一场庆“八一”的歌唱比赛,在这场比赛中,扎西尼玛“一战成名”,用一首山歌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这也让他逐渐有了“成为一名歌手”的想法。“那个奖对我的影响很大,通过唱歌能获得别人的认可,这也让我不那么自卑了。”

随后,凭借独特的歌唱天赋,扎西尼玛加入了九寨沟香格里拉艺术团,2001年他只身一人来到成都驻唱,成为了一名“职业歌手”。

“那个时候团里一个月工资才700多块钱,但是我唱歌有的时候一晚上就能挣好几千元。”扎西尼玛很快将自己的事业推向了高潮,他唱作的歌曲席卷了川西和西藏的流行歌市场,演出邀约纷至沓来——2002年扎西尼玛参加了四川省第九届运动会开幕式演唱山歌,2002年参加首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节,2003年参加四川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扎西尼玛也凭借自己的歌声成为了听众喜爱的“藏族山歌王”,“因为唱歌,我走出了小山村,也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

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川西藏族山歌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扎西尼玛开始系统学习“川西藏族山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开始自费收录一些文字、影像和音频资料,并且去学习传统唱腔。

“现在我收录了将近3000首传统山歌,有10多名徒弟,下一步计划把这些山歌数字化,把它们放在互联网上,让山歌永远传承下去。”在传承山歌的过程中,扎西尼玛也在思考,如何才能在这个“文娱快销”的时代,重新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还计划录制一套带在自然环境里演唱的传统山歌。”

“轻轻的走进你,我才找到遗失的净土……多彩的红原,我用盛世描画你心中的美。”在扎西尼玛的歌声里,他的故乡——美丽的川西高原,一直是不变的主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