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稞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多位四川文学“两奖”获奖作家再登领奖台

2022-11-22 17:1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11月22日,2022年“民族文学周·阿坝”活动暨第三届“青稞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理县举行。1部长篇小说、5部中篇小说受到奖掖,韩玲、潘灵、吉米平阶、觉乃·云才让、阿郎、阿微木依萝6位作家登上领奖台。

部分获奖作家合影。梁曌 摄

第三届“青稞文学奖”经终评会讨论和投票表决,产生获奖作品6部,其中长篇小说奖1部,中篇小说奖5部,影视剧本奖空缺。

藏族作家韩玲的《阿扣》获得长篇小说奖。评委会的授奖词如此评价:韩玲的长篇小说《阿扣》是一部在乾隆征金川的历史大背景下书写阿扣公主个人命运的长篇小说。阿扣的故事在藏族民间广为流传,韩玲站在多民族融合的时代高度,以女性特有的悲悯情怀,拨开历史氤氲,走进阿扣的内心世界,以诗意般的优美文字清洗了蒙在阿扣身上厚厚的历史尘垢,还原了一个勇敢而又智慧的藏族女子形象。作者文笔细腻,想象丰富,让藏族历史上的一朵真纯的爱情之花在新时代重新绽放,也让阿扣这位美丽的女子携带着民族独特的风情走进千家万户。

获奖后,韩玲谦虚地说:“作为一个小说文本的存在,《阿扣》无论从哪一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都还很多,我将在吸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韩玲将《阿扣》视为她小说写作的起点,将在写作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布依族作家潘灵的《太平有象》 、藏族作家吉米平阶的《团年》、藏族作家觉乃·云才让的《藏香师》、藏族作家阿郎的《朝阳点燃的雪峰》、彝族作家阿微木依萝的《长风吹过黄叶岭》分获中篇小说奖。

值得一提的是,韩玲、觉乃·云才让、阿微木依萝日前在四川文学“两奖”的颁奖典礼上也获得嘉奖。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表示,本次颁奖典礼是在四川文学“两奖”颁奖典礼、中国作协“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之后,举办的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学盛典。对于彰显文学的价值与尊严,展现新时代文学的丰硕成果和崭新气象,激发全省广大作家的创作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第三届青稞文学奖的终评委,侯志明认为6位获奖者以艰辛勤奋的创作和独辟蹊径的创造作出了自己的回答,他们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全省大局同频,全心投入党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以昂扬的旋律、生动的笔触深情描绘出新时代振奋人心的文学新篇,鲜明地反映出新时代文学书写时代生活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拓展,新时代文学勇于创新的艺术品格和艺术魅力正在不断丰富。

据介绍,“青稞文学奖”由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阿坝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民族文学》杂志社为学术支持单位。“青稞文学奖”依托阿坝州生态和文化的美誉度,记录和传播阿坝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反映全国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著名作家阿来曾在首届“青稞文学奖”上,凭借长篇小说《云中记》获得荣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