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共推荐1328件网络理政案例,这5类案例数量最多

2022-11-22 18:0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  

11月8日,2022四川网络理政优秀案例推荐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四川各地各级党政职能部门和网友征集2021年四川网络理政优秀案例。

 

11月21日,活动推荐阶段已暂告一段落,各级职能部门和网友发来的1328件推荐案例,涉及十多个领域,其中公共服务、住房建设、交通出行、教育、环境保护领域的案例排名前五,分别占比19%、13%、11%、9%、8%。

 

案例推荐阶段结束后,我们将结合各入驻平台机构办理网民留言的“办理率”“办结率”“时效性”“回复内容质量”“问题解决满意度”“社会影响力”“网友推荐”等多个维度,推选出候选优秀案例50例,于11月28日在川观新闻客户端、四川在线网站上专题展播候选案例,并邀请网友点赞,敬请期待!

 

1328件推荐案例汇集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也凝聚了职能部门的奔走忙碌,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些案例中有哪些先进经验、创新举措、暖心做法,我们一起来点击看看。

◆公共服务领域案例点读>>>

 

 

高温天气下停水频繁

多方联动紧急“止渴”

 

今年7月,成都简阳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反映,三岔街道无故停水,尤其是高温天气时,出现上一秒有水,下一秒就没有水的情况。夏季本是用水高峰,频繁停水、断断续续供水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请相关部门予以处理。

01

办理情况

收到留言后,成都东部新区应急安全管理局迅速联系北控海天水厂、东部环境公司、空港水务、简阳兴泽公司等公司,摸底核实当前供水情况,各供水企业均表示目前已达水厂最大产能。因连续极端高温天气,空港新城片区已出现自来水供应不足的情况。

 

应急安全管理局又立即联系了相关部门、企业,采取应急措施,分区分时段供水、协调消防队组织消防车送水、压减非生活用水等方式保障居民用水,有效缓解了居民用水难问题。

 

此外,三岔镇望湖自来水厂也应急重启,望湖水厂恢复生产后,每日可向三岔场镇供水约5000m³,彻底解决了三岔场镇用水紧张问题。

 

 

推荐单位:成都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

 

 ◆住房建设领域案例点读>>>

楼顶违建现象突出

“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拆除1000平方米违建

 

今年3月,绵阳网友留言反映,游仙区石马镇浪琴湾小区的楼顶,被部分业主违规搭建房屋,每个楼顶都被搭建得满满当当:有阳光房、有用铁皮或砖头围起来的小院,更甚者直接多搭建了一层楼。其他业主怨声载道,有人吐槽没地方晾被套,也有人担心发生意外后,往下走电梯不通,往上走楼顶被封死了。

“楼顶明明是公共区域,他们凭啥子私占?投诉了很多次,物业也不管。”网友希望有关部门能积极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01

办理情况

接到网友投诉后,绵阳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和镇政府组建了联合工作组,经过前期走访调查,了解到浪琴湾小区作为征地拆迁群众安置点,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困难错综复杂,不宜采取行政处罚,更不能简单粗暴直接拆除。于是,工作组形成了“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协作机制,会同区自然资源局、区公安分局等多部门,由街镇、居民作为“发令人”指挥各级各部门“现场报到”解决问题,集中270余人次力量进行集中整治,拆除顶楼11户乱搭乱建共计约1000平方米,工作方法和成效赢得了基层工作人员和市民的认可支持。

 

 

推荐单位:绵阳市住建委

 

 ◆交通出行领域案例点读>>>

出行道路又窄又堵

“一路一方案”疏通堵点

 

今年9月19日,网友在“问政四川”上留言反映,内江苦檀巷本来就窄,又安装了隔离带,加上一期和二期进出口在这条路上,导致此路前方的车辆稍微停顿,后面很容易就堵死了,尤其是上下班时间,堵车成为了常态。网友希望交管部门加以疏通,也应加强对周边洗车店乱停放车辆的监管和执法。

01

办理情况

接到留言后,内江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将该路段作为日常巡查管控的重点,通过加大警力部署、织密巡控网格,确保重点时段不失管、不失控。不仅如此,直属二大队还完善了道路中心隔离设施,最大限度压缩车辆乱停乱放的时间、空间,从而使车辆违停、交通拥堵等长期困扰附近居民的情况得以改善。在隔离护栏完善以后,直属二大队多次实地调研,密切关注该路段交通安全形势,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等交通乱象明显减少。

 

 

推荐单位:内江市政务服务局

 

 ◆教育领域案例点读>>>

双职工家庭暑期带娃困难

暑期托管解决“看护”难题

 

今年6月,成都网友留言,他们是双职工家庭,暑期带娃困难,想了解是否有公立学校暑期开展托管班。

01

办理情况

收到网友留言后,金牛区教育局积极谋划,统筹开展小学生假期托管工作。2022年暑假,在总结既往开展经验基础上,全区24个托管点位面向全域小学阶段在校学生,开展以托管看护为主的服务活动。

 

学校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积极开展集体游戏、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帮助孩子充分利用暑假广泛学习获得成长。假期托管服务,让学生成长不留“空挡”,家长工作更加安心。

 

推荐单位: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

 

 ◆环境保护领域案例点读>>>

烟气在线监测设备弄虚作假

罚款42万!责任人被行政拘留

 

7月20日,攀枝花网友留言反映,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烟气在线监测设备弄虚作假,希望相关部门核实调查处理。 

01

办理情况

根据举报线索,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行了现场调查处理。经调查,攀枝花市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烧结机烟气脱硫技术改造工程项目,不正常运行风机设备,放任刺鼻性气味气体连续从冷却风机排风口往外排出。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向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对该公司处以罚款人民币420600元,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责任人被行政拘留。

 

按照《攀枝花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规定,投诉举报群众也得到了相应的奖励。

 

 

推荐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