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丨四川:分级管理,湿地保护更给力

2022-11-22 21:2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王培哲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估计快公布名录了。”11月15日,面对市(州)林草部门的咨询,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处工作人员回复称,我省正在开展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认定有关工作。

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明确,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其实,几年前四川就开始了相关探索,目前已认定7处省级重要湿地,拥有2处国际重要湿地。

若尔盖湿地一角。(省林草局供图)

 

已认定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

 

按照生态区位、面积以及维护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程度,我国将湿地分为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重要湿地包括国家重要湿地和省级重要湿地,依法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湿地分级主要参考当地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显著程度。申报国家重要湿地的前提是先成为省级重要湿地,但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则没有此条限制。目前,四川共有两个国际重要湿地,一个是2008年成功申报的若尔盖国际重要湿地,另一个是2018年入选的长沙贡玛国际重要湿地。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四川印发了四川省重要湿地认定办法,对省级重要湿地的评选标准作出明确。目前全省已认定发布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包括新津白鹤滩湿地、西昌邛海湿地、石渠普公坝湿地、色达泥拉坝湿地、松潘岷江源湿地、阿坝莲宝叶则湿地、阿坝曼则塘湿地等7处。

 

对重要湿地实行动态管理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类型不同,重要湿地不属于自然保护地体系,而是单独对湿地生态功能的一个重要性认定。一般湿地由县级管理,省级重要湿地由省级管理,国家重要湿地由国家管理。

“色达泥拉坝湿地泥炭资源丰富,曾面临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色达县林草局规划改革发展股股长胡敏介绍,近年来,特别是被列为省级重要湿地以来,为防止湿地萎缩,当地县、乡政府及社区单元采取多种方式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生态保护机制,合理划定牲畜超载过牧红线,力图以草定畜、草畜平衡,严格落实休牧、禁牧、轮牧村规,缓解草原压力,促进湿地生态良性循环。

重要湿地还承担了更多功能。上接九寨沟、下连黄龙关键位置的岷江源湿地,2019年建成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公园被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和管理服务区等功能区。”松潘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李娴说,公园科普馆今年7月开馆,以开展自然教育,唤起更多人关注湿地、保护湿地的意识和行动。

“我省将分批持续推进湿地分级管理。”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四川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将适时组织专家考评组对已认定省级湿地进行考察复核,对湿地资源保护不力、湿地退化明显的予以取消认定。

“今年已完成色达泥拉坝国际重要湿地申报工作。”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通过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公众宣传等具体措施,推动全省湿地资源保护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