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近零碳建筑斩获一项国际大奖

2022-11-23 18:5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成都首个近零碳建筑——“中建滨湖设计总部项目”外景。 中建西南院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1月23日,记者从中建西南院获悉,近日,2022年第三届Active House Award(主动式建筑大奖)中国区竞赛获奖名单正式发布,由该院设计的成都首个近零碳建筑——中建西南院“中建滨湖设计总部项目”荣获2022年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总冠军奖。

位于成都兴隆湖畔的中建滨湖设计总部项目,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作为夏热冬冷地区生态智慧“净零能耗建筑”的示范项目,基于具有地域生态观的建筑设计,实现了绿色低碳的设计目标。

同时,该项目也是成都市首个近零碳建筑。今年4月,四川在线记者曾实地探访并做报道(探访天府新区首个“近零碳建筑”,看“绿建筑”背后的“黑科技”)。中建西南院双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渊介绍,与一般的建筑不同,该建筑通过“节能外衣”、自然采光以及“光储直柔”等30多项低碳建筑技术,年均能耗从120千瓦时/平方米降低至40—80千瓦时/平方米,每年可以节省用电186万度、约150万元,年减少碳排放约1027吨。

成都首个近零碳建筑——“中建滨湖设计总部项目”内部一瞥。 中建西南院供图

Active House理念发源于欧洲,是指在建筑的设计、施工、使用的全寿命周期内,在关注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以建筑的健康性和舒适性为核心,以实现人的良好生活为目标的一种建筑理念。Active House Award国际大赛由Active House Alliance(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超过100个国家的建筑作品参赛。2020年,Active House Award首次设立中国区竞赛,当年中建西南院设计的“若尔盖暖巢项目”夺得首届中国区竞赛总冠军奖。

据了解,2022年第三届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20份,参赛者通过作品对“Active House”进行多维度的诠释,突出建筑应以使用者利益为主,打造健康舒适与节能环保的平衡模式。评审委员会以行业大师领衔,学会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共同评选出大赛优秀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