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未来有你唱响 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宜宾分团成立

2022-11-23 22:2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潇

廖姝程  戴璐  四川在线记者 卢春阳  实习生 赵泽霖

11月22日下午,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首个分团——宜宾分团于宜宾市兴文县举行成团仪式。

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宜宾分团成团仪式现场

仪式上,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丁明忠;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方小虎,为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宜宾分团春苗班、珙桐班授牌。西南油气田长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松代表支持单位致辞。

现场不仅播放了宜宾分团的首支MV——《朵荡之哟》,还有来自兴文县的春苗班与珙县的珙桐班先后上台演唱《梦的地图》和《螃蟹歌》,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朵荡之哟》MV

“我学声乐有两年了,加入合唱团让我认识了新的朋友与老师,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唱歌对我来说很快乐,现在每天早读后我都要花些时间练习合唱团的新曲目。”春苗班十岁的余子君对记者说。

春苗班于现场演唱《梦的地图》

春苗班于现场演唱《梦的地图》

而作为珙桐班的班长,十岁的李与康表示,唱歌可以说是他的一种解压方式。“我才学声乐一年不到,相较于加入到合唱团前的自己,现在又学到了很多唱歌的技巧,像唱民歌的口腔状态和唱流行歌的口腔状态就有很多不一样,这些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

珙桐班于现场演唱《螃蟹歌》

珙桐班于现场演唱《螃蟹歌》

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成立于2021年,由川观新闻发起,四川音乐学院作为专业指导单位,有着三名博士、一名博士后老师领衔的教学团队,也是全省唯一的省级童声合唱组织。

小朋友手持代表音乐种子的音符点亮宜宾分团正式成立的屏幕画面

“此次成立宜宾合唱团的筹备工作早在今年6月便开始推进,在西南油气田长宁公司的支持下,我们在当地筛选了102名‘好苗子’,合唱团的专家团队对宜宾当地的老师进行专业培训后再由当地老师对孩子进行授课,后续我们的专家也会根据课程的进度及排练的曲目再来宜宾进行教学。”合唱团的老师对记者说。

小朋友代表们将代表音乐种子的音符贴在五线谱上

考虑到宜宾作为四川苗族最大的集居区且民歌资源丰富,合唱团又专门邀请川南苗族语言文化专家陶小平老师,教给合唱团的孩子们苗族民歌的正确发音,让孩子们了解每首歌曲背后的故事。

好的师资配备固然重要,但优质的歌曲资源也不可或缺。下一步合唱团将尝试在宜宾更多的区县开设班级,将各地区不同特色的民歌曲目进行整合改编,搭建起丰富的适合儿童演唱的四川民歌曲库。让热爱音乐的孩子们唱响最纯净的童声,唱出最动人的民族之音。

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宜宾分团成团仪式合影

除了正常的授课与排练,合唱团也会为分团拍摄MV、提供高规格的比赛和演出机会、邀请分团来成都进行学习交流。据了解,此次成立的宜宾分团的两个班级也将于12月举办的第二届西部国际童声合唱节与明年1月举行的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2023新春音乐会上亮相,让我们一起期待小朋友们的精彩表现。

    编辑推荐